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商务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历史专题) >> 内容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专题讨论—市商务局党委书记陈建新
发布时间:2014-05-07  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字号:〖
 

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专题讨论,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树立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是强化为民意识、提升服务能力的有效载体,是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的有力抓手,更是我们推动商务工作创新发展、促进常州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三者紧密相连,密不可分,“为了谁”是目的,“依靠谁”是方法,“我是谁”是前提。只有弄清“为了谁”,才能找准前进的目标方向;只有弄清“依靠谁”,才能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只有弄清“我是谁”,才能把握自身的责任定位。

一、在“我是谁”的认识中,牢记责任使命。

“我是谁”,我是一名党员干部,来自人民群众。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深刻认识,是人民群众养育了我们的党、成就了我们党的伟大事业,是人民群众给了我们干事创业的舞台、施展才华的天地,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精神父母,群众是我们成长进步的所依所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必须学会感恩,把人民当主人,始终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做人民群众的公仆,用实际行动回报人民群众。我是人民群众的一份子,更应该将心比心,视群众为亲人,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走好群众路线。只有弄清“我是谁”,才能更好地认清自己、摆正关系、把握定位、明确责任,才能心存敬畏,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才能胸怀感恩,把为民服务作为责任担当;才能践行诺言,把创造实践扎根人民群众;才能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守纪律、作表率”;才能正确看待权力,秉公使用权力,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做好本职工作。

二、在“为了谁”的思考中,明确目标方向。

为了谁“就是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竭尽全力为群众谋福祉。弄清“为了谁”,才能找准前进的目标方向。回答好“为了谁”、解决好“为了谁”,一要办好“商务之家”,二要履行“商务之职”。办好“商务之家”,就是要团结带领大家,共同树立“谋发展、善创新、重实干、求实效“的商务工作导向和机关文化,努力营造舒心、宽心的工作环境,让商务系统的干部职工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履好“商务之职”,就是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紧紧贴近基层、企业、群众的发展需求,认真履行商务工作职责职能,推动从全市开放型经济稳步提升、商贸流通健康发展、民生实事工程落到实处,为常州经济转型升级、社会文明进步、民生改善提升作出应有贡献。

三、在“依靠谁”的实践中,凝聚智慧力量。

“依靠谁”就是要充分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弄清“依靠谁”,才能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关键是在思想上牢固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在工作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方法。一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充分发挥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基层、企业和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集中群众智慧力量,使商务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充满生机活力。二要善于汲取群众智慧,从人民群众的创造实践中获取工作的不竭动力和丰富营养,不断开阔工作视野、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谋划工作、制定规划、出台政策,都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三要努力推动实践,坚持实践至上、实战制胜,把实践当成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成最好的老师,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高领导班子研判形势、前瞻思考、科学决策的能力和广大干部履行职责、组织协调、执行落实的能力,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工作本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成效。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项工作积极参与,推进有序、开局良好,呈现出了四个特点:一是统筹组织安排,取得良好开局;二是深入学习教育,彰显特色;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创新方式方法;四是边查边改边立制,保障活动实效。同时,就“贯彻落实市委专题会议精神,推进落实‘一把手’责任”作了要求,要求各单位“一把手”一是要带头深入学习,在真学真用上作表率;二是要带头听取意见,在开阔胸襟上作表率;三是要带头查摆问题,在深入细致上作表率;四是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揭短亮丑上作表率;五是要带头整改落实,在真抓实改上作表率。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商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3-4层 电 话:0519-85682271 邮 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