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商务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历史专题) >> 内容
提高执行力心得体会(摘要)
发布时间:2014-05-07  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字号:〖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提高执行力

市商务局办公室主任 张圣

 

执行力,我个人理解,简而言之就是会办事、办好事、办成事的能力。作为商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执行力应该体现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决贯彻局党委、行政的部署,既把本职工作干好,让领导放心、使服务对象满意,又顾全大局,用圆满的工作业绩和创新的特色亮点,为商务局增光添彩。

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对照要求、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注重实效。我局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承担着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和着力提升商贸流通现代化水平的重任,执行力的强化和提升对完成各项工作至关重要,也体现了个人的素质和水平。在前阶段完成相关环节的基础上,我进行了认真思考,从政治素质、业务技能等诸多方面对自己进行了反省。多年来,自己的党性观念坚、宗旨意识强、业务工作认真等等,应该是一个比较合格的党员和公务员。对照高标准严要求,我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三个不够”:一是学习不够深入。二是思维高度不够。三是创新力度不够。

二、对问题不足的整改举措

按照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面对这些问题,整改落实是关键,见成效才是活动的成果。为此,我将从五个“强化”着手:

1、强化责任意识。我感到,人的能力水平有大小、高低,但干好工作的能力和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责任心。强化责任意识就要牢记责任,做到对上负责、对下负责、对己负责;要以事业为重,淡化个人利益,强调敬业奉献,把党的宗旨意识贯穿在工作的具体实践中。

2、强化学习培训。商务经济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对我个人的综合素质提出了不断增强、与时俱进的要求,加强学习已是刻不容缓,人生和事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学习自觉性、系统性,要做到宽泛性和专业性相辅相成。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既要广泛吸取新的知识,做“三宽”公务员,更要有严谨的学风,强化专业水平,提升本职工作实践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3、强化团队协同。团队的凝心聚力及有效运作,将形成系统的强大执行力。我要注重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平时要创造条件增进办公室内部人员相互沟通了解,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实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强化创新敢为。当前,我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作为一个部门、一个处室、一个公务员,提高执行力也需要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创造性开展工作,这是执行力更高层次的表现,也是个人更高素质水平的体现。要学会用全面、系统的观点去分析,善于用各种新的技术和方法去管理,敢于用创新的手段方式去破解难题。

5、强化制度建设。提高执行力,既要靠自觉性、主动性,还必须配套健全的考核机制,检查出成绩、考核出效果。用健全的制度来规范工作流程,约束行为的随意性,确保在能干事、干成事的情况下不出事。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优化执行力的考核机制,才能确保全局上下目标一致,执行到位,各尽其责。办公室是服务全局的中枢,既是作战部、后勤部,又是参谋部。作为办公室的牵头负责人,不仅要提高自己的执行力,也要为提升全局的执行力水平出谋划策。

 

提高执行力心得体会

市商务局外国投资管理处处长 宗华 



 

关于“如何提高执行力的认识和体会

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  凌燕红

 






在今年我局年度工作会议上,戴局长提出了将提升执行力作为我局一项重要工作来推进落实的要求,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我局又将其作为一项重要课题进行大讨论,通过近段时间的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认识到提高执行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本人认为,要做好各项工作,关键在执行、重点在落实。离开了执行和落实,再科学的决策、再周密的计划,也只是纸上谈兵,一纸空文而已。

一是以强化服务意识来不断提升执行力。一切从方便企业着手服务企业,把企业的难处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要带着真诚服务,带着责任服务,认认真真、尽心尽力、不折不扣地履行好岗位职责,为企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成事。

二是以增强业务能力来不断提升执行力。如涉及典当行业的债务纠纷通过上访形式要求政府协调的矛盾不断增多,大型商业零售企业经营缺乏核心竞争力形成商业空心化现象,商业房产运行中出现租售并存导致业态布局失控等乱象频发等等。我们必须加强对商贸流通政策理论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与研究,不断更新和完善知识结构,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寻找破解难题的方法措施。

三是以注重开拓创新来不断提升执行力。在日常工作中,要敢于突破思维定势和传统经验的束缚,不断寻求新的思路和方法,使执行的力度更大、速度更快、效果更好。如在二手车交易、典当拍卖行业管理、农产品流通、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等方面将积极探索新方法、新举措,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是以勇于责任担当来不断提升执行力。今年我省将启动实施商贸强镇战略,前不久省商务厅江志平处长来我市调研,并提出要我处代省厅起草一份《全省关于开展乡镇商贸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我想这尽管不是分内事,但这是上级领导对我市商贸工作的一份信任和肯定,对我处而言更是一份责任,我们不应该推诿,应该认认真真地把这个课题做好。目前我们正在加紧组织调研和编制。在平时的工作中,更要将处室岗位职责以及领导交办的工作视为使命,绝不消极应对、敷衍塞责、推卸责任,要养成认真负责、追求卓越的良好习惯。我深知有了责任担当,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促发展、出实绩。

五是以满怀工作激情来不断提升执行力。当前内贸工作繁杂琐碎,只有每天精神饱满地去迎接工作的挑战,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去发挥自己才能,才能充分发掘自己的潜能。在工作中不断给自己树立新的目标,挖掘对工作的新鲜感,那么工作起来就有效率,就会有成就。要把全部心思用在想干事上,把所有本领放在会干事上,把实际行动落在干成事上。要坚持今日事今日毕,所有的工作认真办,做到说一句是一句、句句算数,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

六是以营造和谐氛围来不断提升执行力。作为一名处室负责人,我要带领处室全体人员从全市、全局经济工作大局出发,自觉改进工作作风。由于我处工作任务重,人手紧,要善于发挥每个处室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围绕处室工作重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到既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又分工不分家,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就能创建和谐共进,奋发向上的良好处室工作氛围,就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全市商贸流通工作更上新台阶。

 



 

“言必信,行必果”,这是孔子在《论语》中反映出的古代文化“执行”的思想。什么是执行力?为什么要提升执行力?怎么提升执行力?通过学习体会,我理解如下。

 所谓执行力,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包含完成任务的意愿,完成任务的能力,完成任务的程度;是一个人“能干成事”的能力,是一个人扎实、细心推进工作,高质量破解一系列难题的能力。我认为,从工作推进的具体流程来看,执行力的高低基于想干事、能干事和干成事,三者相辅想成,缺一不可。

 为什么要提升执行力呢?一是它能提升我们的综合能力。二是它能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正确方针。三是它能推动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怎么提升执行力呢?“完美的执行力,需要精神信仰来支撑,需要激情和能力去推进,需要制度措施来保障,需要用奖励惩罚来促进。”这就告诉我们,提升执行力必须做好四个方面的事:一要端正态度。不仅仅需要只争朝夕的精神、求实务实的作风,还需要奋发有为的干劲、敢干大事的气魄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争创一流。二要加强学习。提升认识世界形势和当前经济发展动态的能力,提升理解各项方针政策的能力,特别是今年31日开始国家对企业登记制度改革作出了很大的调整,这也给我们的外资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更需要我们加强学习,吃透精神,完善举措,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和基层。三要完善制度。必须建立健全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和奖惩追究制度,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四是要打造高效执行团队。构建良好的执行文化,要从“差不多”到“认真到位”转变、从“相互推诿”到“我负责任”转变、从“弄虚作假”到“实事求是”转变、从“形式主义”到“讲求实效”转变。

结合处室实际,联系当前外资工作,下阶段,还要从思想和行动上,进一步全面推进经济国际化战略,抢抓机遇,克难求进,紧紧围绕全市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着力突出“十大产业链”和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全力拓展项目信息,更好地服务于项目,努力实现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上引资的全面突破,进一步提升我市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提高外资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在具体工作中要强化制度建设,提高业务工作的执行力。1、强化重大项目信息管理机制,及时掌握重大项目动态信息。2、强化重大项目推进督查机制,加大项目推进力度。3、强化重大项目协作服务机制。4、强化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机制。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商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3-4层 电 话:0519-85682271 邮 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