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商务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历史专题) >> 内容
常州市商务局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14-09-19  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指导思想和整改原则

(一)指导思想

通过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推动商务局党委领导班子更加坚定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更加自觉地践行群众路线,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维护好群众利益;更加彻底地解决四风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班子作风;更加有效地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局党委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更加有力地提升商务工作水平,提高商务履职能力,推动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整改原则

    1.落实开门整改。公开方案,敞开大门,广泛发动群众监督、参与整改工作。及时向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通报整改落实的情况,通过各种渠道,让群众了解整改的措施办法、主要进度和实际成效,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2.坚持统筹推进。科学制定整改措施,从群众最反感、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联系服务群众的薄弱环节抓起,从群众最迫切希望办的事入手,统筹推进,分类解决,认真总结整改成效,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3.敢于动真碰硬。聚焦“四风”问题,顺应群众期盼,拿出硬措施,敢啃硬骨头,对准焦距、找准穴位、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抓好建章立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思想不松懈、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

    4.注重整改实效。一切从商务实际出发,真正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坚持为民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用心做事上转变工作作风,在清正廉洁上树立良好形象,以群众看得见的整改落实成效取信于民,确保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商务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整改任务和措施

基于商务局的职能定位,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针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两个环节查找的问题和征集到的意见建议,从九个方面着手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一)坚持从严治党,提升领导班子的党性修养

一是严格遵守党的纪律。领导班子带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三十条意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二是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完善和落实三会一课、谈心交心等党内生活制度,局党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利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凡属重要事项,必须由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确保重大决策科学民主。四是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党兴党、在党护党的政治责任感,提高政治敏锐性,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责任领导:陈建新(党委书记)、潘冬铃(局长、党委副书记)、夏海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责任处室:纪委、办公室、组织人事处

整改时限:10月底前建立完善制度,并长期坚持。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升领导班子能力素质

一是持续开展理论学习。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提高理论素养,提升思想境界,增强大局观念,确保政令畅通,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持办好商务讲坛,科学安排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确保理想信念和业务能力同步提升。二是高起点统筹谋划。善于谋划、把握规律,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全局、抓大事,做到方向明、思路清、措施硬,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商务工作大局的能力。三是严明中心组学习制度。局党委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6次,每年举办1次局领导学习交流会。班子成员制订个人年度自学计划,做到日学1小时、周听1堂课、月读1本书,每年至少撰写1篇读书笔记或学习体会。

责任领导:陈建新(党委书记)、夏海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宣传法规处

整改时限:10月底前建立完善制度,并长期坚持。

(三)深入调查研究,努力解决实际问题

一是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牢固确立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对商务工作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为高起点谋划商务工作打好基础;切实加强对商务重点、热点、难点工作的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全力推动问题解决。二是改进调查研究方法。班子成员要克服“忙于会议、忙于事务”的不良倾向,真正放下架子、沉下身子、静下心来指导和帮助基层破解难题,推进工作。把深入群众、企业、基层常态化,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多角度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接好地气,增强底气。班子成员每年到基层调查研究的时间不少于2个月,每人至少形成1篇有分量的调研报告,每年组织1次调研成果交流。

责任领导:潘冬铃(局长、党委副书记)、张宇(副局长)

责任处室:综合处

整改时限:10月底前建立完善制度,并长期坚持。

(四)振奋精神状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一是提高认识振精神。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提升加快商务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引导干部树立不等不靠的改革精神、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一抓到底的实干精神。二是专项整治树新风。积极推进局“专项治理行动”,着力整治庸懒散拖等不良风气,彻底铲除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营造服务发展、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

责任领导:陈建新(党委书记)、潘冬铃(局长、党委副书记)、夏海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责任处室:纪委、办公室(行政服务处)、组织人事处

整改时限:10月底前建立完善制度,并长期坚持。

(五)加强廉政建设,大兴勤俭办事之风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自觉规范从政行为,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资金使用、行政审批、项目安排等方面的监督,加强对配偶、子女、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严格执行办公用房、用车、差旅等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把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出台一批、完善一批的思路,从内容到形式全面加强建设,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依靠制度管事、管人、管权,努力实现内部管理更科学、更精细、更高效。三是坚持勤俭办事。加强廉洁自律,强化艰苦朴素意识,严格执行公务、商务接待各项规定,不搞迎来送往和超标准接待;严格控制公务支出,严格控制各类节庆活动,坚决杜绝攀比心态、小钱思维,勤俭办会办展,严禁铺张浪费。

责任领导:陈建新(党委书记)、潘冬铃(局长、党委副书记)、夏海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责任处室:纪委、监察室、办公室、财务处

整改时限:10月底前建立完善制度,并长期坚持。

(六)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商务引领能力

一是改进工作考核办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改进商务工作各项考核,不唯总量、速度、排名论成绩,更加关注结构等质量指标,追求有质量的增长。二是改进工作推进方式。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办法和务实的举措,优化商务工作推进方式,着力改进招商活动组织方式,更加注重招商成效,加快突破重大外资项目,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促进开发区转型发展,推进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完善市场体系建设,促进社会消费,提升口岸开放水平。

责任领导:潘冬铃(局长、党委副书记)、屠怀明(副局长)、章建跃(副局长、副主任)、邹德英(副局长)、张宇(副局长)、查亚强(副局长)、韩雪琴(副局长)、陈庆明(专职委员)

责任处室:综合处、市场秩序处、市场体系建设处、商贸服务管理处、市场运行调节处、产业损害调查处、对外贸易处、服务贸易处、机电和科技产业处、外国投资管理处、外资企业服务处、服务外包处、开发区处、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水港管理处、陆空港管理处。

整改时限:10月底前建立完善制度,并长期坚持。

(七)强化工作组织,提升商务统筹能力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全市商务一盘棋思想,更加关注、支持内贸流通工作,统筹各类商务资源,推进内外贸融合,切实帮助基层商务部门理顺工作机制,协调帮助基层加强内贸工作力量,全方位推进商务工作发展。二是加强工作联动。积极主动加强与基层单位的沟通联系,了解基层需求,互通信息,在包括加快项目审批、加快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等在内的商务工作各个领域加强合作,形成合力。

责任领导:陈建新(党委书记)、潘冬铃(局长、党委副书记)、夏海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屠怀明(副局长)、章建跃(副局长、副主任)、邹德英(副局长)、张宇(副局长)、查亚强(副局长)、韩雪琴(副局长)、陈庆明(专职委员)

责任处室:办公室(行政服务处)、综合处、组织人事处、宣传法规处、市场秩序处、市场体系建设处、商贸服务管理处、市场运行调节处、产业损害调查处、对外贸易处、服务贸易处、机电和科技产业处、外国投资管理处、外资企业服务处、服务外包处、开发区处、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水港管理处、陆空港管理处。

整改时限:10月底前建立完善制度,并长期坚持。

(八)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商务服务能力

一是开展行政行为专项整治。开展商务系统八大专项治理行动,坚决整治慵懒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坚决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二是增强服务意识。坚持对上多争取、对下多服务,持之以恒开展问需求、征意见、送政策、送服务活动。进一步创优审批备案服务,切实提升服务效能。

责任领导:潘冬铃(局长、党委副书记)、夏海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责任处室:纪委、监察室、办公室(行政服务处)

整改时限:10月底前建立完善制度,并长期坚持。

(九)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商务工作活力

一是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创新方式方法,采取个别访谈、集体座谈、随机交流等形式,加强局领导班子和基层、下属干部职工、群众的思想沟通和交流。每年至少开展1次有组织的谈心谈话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二是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的透明度,改进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轮岗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树好风向标,更好地调动发挥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严防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三是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打造一支谋划能力强、执行能力强、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责任领导:陈建新(党委书记)、夏海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责任处室:组织人事处

整改时限:10月底前建立完善制度,并长期坚持。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党委书记是整改落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要在做好自身整改的同时,分别组织实施好分管工作的整改。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要根据整改方案确定的整改任务和举措,逐项逐条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单位)和责任人,落实到具体工作。

(二)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局党委班子及各处室(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加大对整改落实的协调,建立上下互动、左右联动、整体推进的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形成整改合力。对涉及多个处室(单位)的问题,要明确主办,共同攻坚,推动解决。要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各处室(单位)在整改落实中创造的典型经验,形成示范效应。

(三)加强督查,接受监督。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建立台账,对整改落实任务进行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建立整改任务信息反馈和公示监督制度,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明年适当时候对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防止问题回潮反弹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商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3-4层 电 话:0519-85682271 邮 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