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要闻 >> 内容
世贸组织首届 “中国项目南南对话会” 在法国安纳西举行
发布时间:2016-09-21  来源: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9—20日,世贸组织在法国安纳西举行世贸组织首届 “中国项目南南对话会”。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印尼、泰国等发展中国家大使、代表和世贸组织30余个最不发达国家大使展开对话,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非洲经济理事会、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联合国发展援助署、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机构也派专家参加了会议讨论。本次对话会由中国政府提供资助,世贸组织秘书处承办。

  中国驻世贸组织大使俞建华在会议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始终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好伙伴、好朋友,南南合作是中国外交的重要方面。在世贸组织中中国与最不发达国家具有一致的利益,将坚定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在多边贸易谈判中的诉求。最不发达国家是多边贸易体制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中国项目就是为了帮助与我友好,处于弱势地位的最不发达国家更好地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帮助他们更好地提升参与全球化进程和多边贸易规则制定的能力并从中受益。中国将继续支持南南对话活动,希望通过循序渐进的合作,增进最不发达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相互了解,团结协作,求同存异,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主渠道的作用。

  俞建华强调,最不发达国家与中国关系友好,多年来在众多领域相互支持。自2008年,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 2015年自最不发达国家进口占中国进口总额的2%左右,还有很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成员,将坚决维护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俞建华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和投资低迷,多边贸易谈判步履维艰,贸易保护主义和反贸易思潮暗流涌动。在此背景下,世贸组织主要发展中国家与最不发达国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进行对话,探讨如何通过“一带一路”等合作倡议,与最不发达国家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帮助其加快工业化进程,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次南南对话会是世贸组织“中国最不发达国家加入项目”(中国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项目”系由中国于2011年创设,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更好地融入多边贸易体制。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商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3-4层 电 话:0519-85682271 邮 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