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要闻 >> 内容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7年3月2日)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关于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情况。
        2016年,全国31个示范城市承接服务外包执行额为6931.5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4563.7亿元,同比增长15.9%,占全国的93.4% 。全年示范城市新增服务外包企业 3226 家,新增从业人员 84.2 万人,截至 2016 年底,示范城市共有服务外包企业 2.9 万家,从业人员 596 万人。示范城市的服务外包企业和从业人员约占全国 70% ,贡献了超过 90% 的业绩,这充分说明示范城市对促进产业集聚和培育壮大经营主体的重要作用。 
        今年,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在总结评估政策试点效果的基础上,研究将示范城市的优惠政策向非示范城市地区推广复制,推动服务外包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关于规范和促进拍卖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的情况。
        2016年,全国拍卖成交额超过5千亿元,拍卖成交场次近6万场。随着网络拍卖的迅速发展,拍卖行业也出现了监管不到位、拍卖行为不规范等问题。为促进拍卖行业健康发展,商务部日前印发了《关于规范和促进拍卖行业发展的意见》。
        《意见》从完善法律法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等方面,提出了六项工作任务。即:依法依规查处各类违法拍卖活动,倡导拍卖企业间的良性竞争;督促企业履行标的审查义务,完善对拍卖标的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拍卖企业年度核查制度;开展《网络拍卖规程》国家标准宣贯工作,规范网络拍卖活动;建立拍卖企业信用信息依法公示制度,逐步实施拍卖企业分类管理;鼓励开展农产品和机动车拍卖业务,推动拍卖市场创新发展。
        下一步,商务部将从三个方面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一是研究修订《拍卖管理办法》,及时总结地方在创新监管方式,特别是网络拍卖监管方面好的做法,推动完善线上线下统一的拍卖市场规则,健全市场监管。二是做好行业统计分析,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全面掌握行业发展动态情况。三是切实履行行业管理职能,建立跨部门拍卖管理工作机制,构建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局面,共同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关于2016年我国农村电商发展情况。
        当前,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已由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农村各类经济主体与大型电商企业协调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和改善人民生活发挥着积极作用。
        2016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8945.4亿元,约占全国网络零售额的17.4%,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5792.4亿元,服务型网络零售额3153亿元。全年农村网络零售额季度环比增速均高于城市。东部地区农村产业基础好,电商渗透率高,网络零售额达5660.8亿元,占全国的63.3%。中西部地区发展迅速,平均季度增幅达16.6%,高出东部地区3.2个百分点。
        2014—2017年,连续四年的中央1号文件都明确提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
        2017年,我们将继续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对农村经济的带动作用,聚焦上行,强化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农产品、农村工业品、乡村旅游服务等电商化,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更多惠及广大农民。

        四、关于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的情况。
        2016年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考核,推动上海等9个试点城市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主要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效:
        一是创新流通发展机制,推动流通降本增效。通过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和政策促进体系,试点城市流通现代化水平得到较大提升,物流成本显著降低,实体商业转型加快,新型业态发展位居全国前列。例如,试点企业物流车辆周转效率提高20%以上,物流成本平均下降30%左右;试点城市部分传统商圈销售额逆势增长,增幅明显高于平均水平。
        二是加强立法与市场监管,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了第一部地方综合性流通法规,首次以立法形式确立了商品流通的有关基本制度;率先对商业网点规划管理进行专门立法,依法调控商业网点布局。这些立法成果为全国立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在流通执法、信用体系建设等事中事后监管方面也形成了多种新的有效模式。
        三是增加流通基础设施供给,便利居民消费。试点城市在“补短板”上狠下功夫,不断创新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建设模式,建立多项保障社区商业设施建设的制度,通过多种方式为新建小区和老旧小区建设菜市场、生鲜超市,较好地解决了社区公益性商业网点不足、便民商业网点租金成本过高问题。已经建成的公益性菜市场的蔬菜价格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四是加快“放管服”改革,改善企业创业创新环境。试点城市普遍建立了内贸流通行政管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推进简政放权,解决政府与市场边界不清晰、政府与协会职责不明确、政府部门职能交叉等问题。
        总体来看,试点已经取得预期成效。目前,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评估各地试点工作成果,拟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供其他地区学习借鉴,推动进一步深化内贸流通体制改革,构建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问:近期,乐天集团同韩国防部正式签署“萨德”换地协议。中国的网民反应强烈,呼吁抵制乐天。请问中国政府是否会对乐天集团采取惩戒措施?

        答:美韩推进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也损害了中韩合作的民意基础。我们理解有关方面维护自身安全的合理关切,但一国安全不应建立在损害别国安全的基础上。中方坚决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强烈敦促有关方面停止相关部署进程,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关于乐天集团的问题,我注意到中国网民所表达的情绪。我要强调的是,中国政府重视对韩经贸合作,欢迎包括韩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始终依法保护外国企业在华的合法利益,但前提是有关企业在华经营必须依法合规。

        问:2月21-26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率经贸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访问。请问发言人马塔雷拉总统此次访华与中方达成了哪些经贸合作成果?当前中意经贸合作情况如何?

        答:2月22日,在意大利马塔雷拉总统访华期间,为进一步推动两国企业间务实合作,中国商务部与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主办了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中意经贸合作论坛,来自两国的400多位企业家代表出席。双方就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对接《意大利工业4.0》、促进经贸领域科技创新和加强地方间合作等四个主题进行交流与探讨。中意企业还签署了涉及机电、环保、医疗、食品、教育等10个合作协议。论坛结束后,习近平主席和马塔雷拉总统集体会见了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代表。
        当前,中意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双边贸易平稳发展,双向投资快速增长。同时,双方在节能环保、医疗卫生、可持续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航空航天等五个重点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五大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额为430.6亿美元。中意双向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中国在意投资金额持续增长、领域更加广泛、模式更趋多元化。截至2016年底,意大利在华实际投资接近70亿美元,中国对意大利投资超过110亿美元,意大利已成为吸引中国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国。

        问:请问2017年《电子商务法(草案)》、《外国投资法(草案)》制定工作是否会得到进一步推进?

        答:2016年12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初次审议通过了《电子商务法(草案)》。我部正在积极配合立法审议工作,推动《电子商务法》早日出台。
        2015年1月我部就《外国投资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并根据社会各界的意见对《外国投资法》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目前,我部正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全国人大法工委等立法机关做好立法审议工作,推动《外国投资法》早日出台。

        问:世贸组织已于2月28日产生了新一任总干事,现任总干事阿泽维多将连任。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内瓦时间2月28日上午,世界贸易组织召开全体成员参加的总理事会,正式通过了现任总干事阿泽维多连任的决定。阿泽维多的新任期将从2017年9月1日起,任期四年。
        我们欢迎并支持总理事会的这一决定。阿泽维多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以来,致力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边贸易谈判,为世贸组织巴厘部长级会议和内罗毕部长级会议的成功举办发挥了领导作用,提升了世贸组织在全球经贸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阿泽维多总干事连任,充分体现了各方对其能力的认可。
        我们希望世贸组织在阿泽维多总干事的领导下,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议程,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积极照顾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成员的利益,推动今年底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取得平衡、有意义、符合发展方向的成果。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世贸组织的工作,继续加强与世贸组织秘书处的合作,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治理作出应有贡献。

        问:针对目前的网络售假问题,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打击和整治力度?

        答: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促进了消费增长和商业模式创新,对拉动国内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问题也日益突出,且具有跨区域、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的特点,呈现区域分布碎片化、产销分工精细化、物流支付信息化、违法行为组织化的趋势,违法犯罪行为更加隐蔽,案件查处难度加大,成为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障碍。
        商务部承担全国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职能,负责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近年来,我们持续将打击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作为工作重点,会同相关部门加强专项整治,强化对重点网络销售平台的监管,查办了一批侵权盗版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大案要案,促进了网络销售环境的改善。
        今年,我们将继续把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作为治理重点。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保持执法打击的高压态势;全面推进跨区域跨部门执法协作,在京津冀、长三角、泛珠三角地区执法协作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在全国推广;完善监管部门与电商企业的大数据合作机制,提高对侵权假冒行为的追踪溯源和精准打击能力;对侵权失信等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加强社会监督,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促进互联网经济的健康发展。

        问:据了解,中美两国建立了省州合作机制,成立了若干“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请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

        答:中美省州和城市间经贸合作是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基础。积极开展两国地方经贸往来,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扩大双边互利合作。
        商务部高度重视中美省州和城市间经贸合作。2012年以来,已先后会同国内25个省市与美国7个州市分别建立“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机制,积极促进两国地方经贸往来。双方围绕基础设施、制药、电子信息、农业、能源、制造业、金融、旅游、环保、会展、专业服务、跨境电商等领域开展合作,提升贸易投资合作水平。在工作组机制的带动下,双方人员交流更加密切,项目合作更加便利。2016年,商务部及各省市共组织22个经贸团组访问美国,美方组织14个团组访问中国。工作组秘书处向中美双方政府、商协会和企业人员发送经贸信息2000余条。工作组机制推动双向投资项目近50个,合同额超过25亿美元,美国7个州对华货物贸易出口实现大幅增长。
        2017年,中方将继续完善工作组机制,扩大机制覆盖地区范围,推动双方企业和人员加强往来和信息共享,务实推进中美地方经贸合作发展。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商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3-4层 电 话:0519-85682271 邮 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