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贸促动态 >> 内容
“FTA惠苏企”培训班在我市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7-12-08 浏览次数:  字号:〖
 
  

   

    127日,由省商务厅、南京海关、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省贸促会联合主办,省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和常州贸促会共同承办的全省“FTA惠苏企”专题培训班在常州开班。此次培训是主办方今年8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FTA惠苏企”全媒体宣传活动的延伸,旨在让更多企业了解FTA优惠政策,用好自贸红利,提升国际竞争力。我市180多家外经贸企业代表及商务系统、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相关人员250多人参加。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商务、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贸促会等部门长期从事FTA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家为企业授课。为提高培训实效,四部门精心策划、合理安排,培训内容既有最新政策理论,又有解决问题的实招,不仅全维度介绍了我国自贸区战略和江苏贯彻实施自贸协定情况,而且从出口企业、进口企业的角度讲解了如何利用FTA优惠政策及遇到问题的解决办法,以及重点自贸协定及企业如何运用FTA政策实现海外战略布局。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和常州大华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以自身实践介绍了利用FTA优惠政策的典型经验。

FTA(自由贸易协定)的核心是关税减免,主要实施手段就是原产地签证。区域性优惠产地证,是订有区域性优惠贸易协定的成员国之间享受关税减免优惠的凭证。国外客户凭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通关,可享受其国家在协定中对我国产品承诺的降税优惠,部分商品甚至是零关税。通过减少客户关税支出,可以有效帮助外贸企业稳定客户,开拓市场。因此,区域性优惠产地证常常被称为纸黄金,成为进入自贸协议国家市场的金钥匙通行证1-11月,出口方面,我市已累计为常州企业签发FTA优惠原产地证6万多份,签证金额达到26.3亿美元,帮助企业获得减免关税1.3亿美元,同比增长8%15%。其中,20151220日生效的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分别是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前11个月,我市累计签发中韩产地证11499份和中澳产地证9765份,帮助企业减免关税分别为2054.71万美元和2196.13万美元。东盟自贸区成员国涵盖11个国家,已成为目前世界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今年我市共签发东盟优惠产地证17117份,减免关税4341.18万美元。在进口方面,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市今年已有290家企业在进口货物时利用FTA优惠政策,仅常州口岸免税金额就达1亿元人民币。

对我市外经贸企业而言,自贸协定利用率仍有较大上升空间。从平时业务及调研中发现,我市部分外经贸企业对自贸协定内容了解不足、运用不充分、国际规则意识不强等方面问题还普遍存在,尤其是很多小微企业,因为订单小,谈出口业务时进口商没有提出优惠证办理要求,因而容易忽视这个优惠条件。此外,从事OEMODM的企业因为没有议价能力,通常由发包商按生产成本+加工利润结算,积极性不高,如果客户不提要求,企业也不会主动办理出口优惠原产地证。

    对此,商务、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贸促会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长效合作机制,把FTA宣传和推广列为工作重点,着力解决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通过无纸化申报、多证合一、快速审批等创新举措改进提升服务,切实帮助我市企业利用FTA优惠政策有效开拓国际市场。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