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常州商务 >> 内容
借力"一带一路"常州开启海铁联运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8-04-08  来源: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着37车集装箱货物的常州海铁联运专列从常州铁路东货场驶出,20小时之后就会到达宁波北仑港,它所载运的货物直接通过与港口无缝衔接的铁路线到达出口码头。这是常州地区第一班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专列,它的开通标志着常州地区已基本建设成以常州铁路货运场站为中心的宁波舟山港“无水港”,为当地企业提供一条快速、安全、绿色的货物进出口通道。

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业务自09年开通至目前,已形成了专业的海铁联运服务体系。2016年开始宁波舟山港成立宁波兴港海铁联运有限公司,作为港口海铁联运公共平台为客户提供物流服务。在常州,宁波舟山港将常州铁路货场视为“无水港”,根据客户的需求可实现提前将海港的集装箱通过铁路调运至常州车站,为客户提供家门口的物流服务。宁波舟山港向海铁联运提供绿色通道,联合船公司保障客户用箱和仓位,同时在物流特殊情况出现时尽最大努力保障客户集装箱货物能够上船出运,在这样的优质保障下,2017年完成了40万TEU的海铁联运业务量,且保持了年90%以上的增长速度。

此次,宁波舟山港常州海铁联运的开通,兴港海铁联运平台公司将其定位为常州出口企业的备选补充通道,希望打造常州的陆港。该海铁联运通道成本远高于常州码头,略低于传统公路运输至上海洋山港,而在成专列开行后时效与公路相当。通过该海铁联运的不断成熟和陆港功能的不断完善,希望能够提升常州和宁波两地的外贸经济交流,为长三角一体化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做出贡献。

此次货物是由浙江中外运海铁联运中心承揽,大部分货物为常州本地的户外家具用品、机械设备。据介绍,这批货物搭乘海铁联运专列到达宁波舟山港后第二天就可报关出口,不仅能给企业节省物流成本,还能减少公路的拥堵和二氧化碳排放。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商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3-4层 电 话:0519-85682271 邮 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