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商务专题 >> “三大一实干”活动专栏(历史专题) >> 内容
常州外贸企业用“惠”意识普遍提升 2017年获关税减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8-01-29  来源: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据统计,2017年,我市外贸企业共申领使用各类原产地证书131303份,同比增长4.76%,其中FTA区域优惠原产地证书50864份,同比增长10.25%,企业获得关税减免累计达1.16亿美元,同比增长30.19%。

自2016年10月21日常州市贸促会和常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两家签证机构遵循备忘录的要求,加强业务合作和信息互通,开通“FTA宣传直通车”;加强企业走访,服务企业“零距离”,积极帮助广大企业深入了解、充分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全面提升了常州企业的用“惠”意识。           

优惠原产地证书是出口产品享受进口国差别关税待遇的必要凭证,在实现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国家自贸区战略和“一带一路” 建设的持续推进,目前,我国已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一共16个自贸协定,覆盖了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从已经签订的自贸协定来看,我国与自贸伙伴货物贸易自由化的水平普遍比较高,最终零关税的产品税目数占比基本在90%以上。我市进出口企业凭借优惠原产地证书这个“金钥匙”,将获得更多的关税优惠和更大的国际市场份额。2017年,在常州出口企业申领的FTA优惠原产地证中,东盟名列第一,占到总数的36.66%,减免关税达到4778万美元,同比增长24.78%。中韩、中澳自贸协定,运行两年多来,给常州企业同样带来了巨大红利。仅2017年,常州办理的中韩和中澳优惠原产地证书占到总数的24.52%和20.62%,减免关税分别达到2205万美元和2342万美元,同比增长31.43%和76.68%。优惠原产地证书业已成为“常州制造”走出去的重要助推器。东盟、韩国和澳大利亚也逐渐发展成为常州企业的外贸主阵地。

根据中韩和中澳自贸协定安排,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于2018年1月1日启动了第四轮降税,进出口产品将获得的关税减免力度将进一步扩大。常州贸促会提醒进出口企业,要密切关注进出口产品的关税调整情况,积极向贸促会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出FTA优惠原产地证书申请,最大限度的用好自贸协定,充分享受自贸区战略带来的政策红利,进一步做好经贸合作蛋糕。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商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3-4层 电 话:0519-85682271 邮 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