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商务专题 >> “三大一实干”活动专栏(历史专题) >> 内容
外找差距学经验 内补短板求突破—市商务局开展对标德国智能制造专题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18-07-18  来源: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7月上旬,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宇率“对标德国智能制造调研”课题组开展专题调研座谈。

瞄准先进标杆 找差距学经验 

在“德企之乡”太仓,课题组参观了规划展示馆、中德双元制培训中心和太仓德国产业合作园区,与太仓市招商局深入座谈交流,学习对德合作成功经验。过去20多年,太仓潜心经营、扎实推进,引进280多家德企,其中虽无世界500强,却汇集了40多家全球“隐形冠军”。舍弗勒公司年产值已突破100亿元。“精致、和谐、务实、创新”,太仓的成功离不开多年来颇具德式文化的城市精神积淀。2001年太仓在全国率先开展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本土化实践,对接德国职业教育标准,打造德国双元制教育环境,相继建立中德培训中心、舍弗勒培训中心、莱茵科斯特跨企业培训中心等九个“双元制”教育培训基地,形成了股东合作式、企业订单式、企业参与式、学校参与式等多种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太仓精心打造适宜德企入驻发展的营商环境,建成一批具有浓郁德国风情特色的城市绿化、商业网点和花园式住宅区,推出面向德企的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和绿色通道、审限跟踪、主动协商等“组合式”司法服务,连续十多年开展德国太仓日、太仓啤酒节等中德交流主题活动,不断促进文化交流与融合。

查找瓶颈不足 补短板求突

课题组分别与常州国家高新区、武进国家高新区、常州科教城以及埃德里希金属成型技术(常州)有限公司和诺马连接技术(常州)有限公司开展座谈交流,听取园区在对德合作中遇到的问题,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征询合作建议,深入查找常州对标德国智能制造存在的不足,探讨未来对德合作新思路。

目前,常州已吸纳德国投资企业159家,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西门子、博世、蒂森克虏伯、埃马克、恒轮机床等德国知名智能制造企业已在常州打造全方位智能工厂。同时我市逐步推广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合作,为实现“常州制造”向“常州智造”转变提供了一定的人才支撑。但我市在产业链上下游功能配套、适合德企发展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有针对性的双元制培训推广应用、政府部门间协同服务水平等方面还有待完善与突破。应以进一步构建国际化产业体系为目标,以强化信息流、人才流、服务流和资金流有效对接为抓手,有效整合资源、创新思路,系统打造对德合作及服务平台,重点突破德国“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项目,深入对接德国“工匠精神”,尤其应深入探索共享型双元制教育培训,为中小企业提供有效支撑,进一步加大对德国高端制造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更务实、更高效地推进常州对标德国智能制造新合作。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商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3-4层 电 话:0519-85682271 邮 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