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贸促动态 >> 内容
我会签发常州市首份“中国-格鲁吉亚”优惠原产地证 “纸黄金”助力我市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市场
发布日期:2018-01-19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118日,我会为常州欧德隆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签发了常州市第一份“中国-格鲁吉亚”优惠原产地证书。该公司生产的不同型号复合地板每年出口到格鲁吉亚超过100万美元,自201811日中格自贸协定生效后,已实现全部零关税。据统计,2017年常州市共签发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50864份,同比增10.25%,帮助企业获得关税减免11556.29万美元,同比增长30.19%

中格自贸协定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启动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协定正式实施后,格鲁吉亚对中国96.5%的产品实施零关税;中国对格鲁吉亚93.9%的产品实施零关税,其中90.9%的产品立即实施零关税,其余3%的产品降税过渡期为5年。以前无法在格鲁吉亚享受零关税的木材、石材及钢材等行业的商品,都已降至零关税。

为了帮助企业用足用好中格自贸协定这一国家新的政策红利,常州贸促会提前介入,以原产地签证为抓手,全力做好了中格自贸协定签发前的准备工作:一方面通过走访企业、会刊网站、举办培训以及微信平台信息推送等多渠道多模式积极宣传,提高企业对自贸协定和原产地政策知晓率和利用率;另一方面派员参加了全国贸促系统培训,提升了签发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

自贸协定的主要实施手段是优惠原产地证书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不仅是货物原产地身份的证明,也是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素有“纸黄金”之称。贸促会自中格协定生效当日即可签发其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并且采用全程电子化的签证模式。自主打印的企业,办证人员足不出户就能申领到优惠原产地证书。办证后,其电子数据将传输到给惠国海关,有些海关凭电子数据及产地证扫描件就可先清关放行,极大提高了通关效率。常州贸促会提醒广大进出口企业,及时了解相关情况,提前做好签证准备,充分利用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获取竞争优势,开拓海外市场。

---------------------------------------------------

如何知道进出口货物是否可以享受中格自贸协定关税优惠?可以通过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网(http://fta.mofcom.gov.cn/)查询进出口产品关税优惠的情况。

出口企业:通过了解该产品能获得的关税减让幅度,便于在签订贸易合同时向进口商进行推介,提高出口商品竞争力,有利于开拓海外市场。

进口企业:准确了解享惠清单的产品以及能获得的关税减让幅度,才能做好相关的成本核算,同时也便于在签订贸易合同时要求出口商提供优惠原产地证书。

如何申领中格自贸协定项下货物的优惠原产地证书?常州签发机构是常州贸促会和常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格鲁吉亚的优惠原产地证书签发机构为格鲁吉亚海关。常州贸促会咨询电话:88106954,86183691,88112459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