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经贸资讯 >> 内容
美国税改将加剧 中美贸易紧张局势
发布日期:2018-03-27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人们对中美贸易形势的担忧进一步加剧,全球股市受到重创。而美国的减税政策将导致其财政赤字加大,贸易逆差增加。

在预期影响之下,投资人避险情绪升温,全球股市大幅下挫。

3月23日当天,道琼斯指数下跌424点,至23533点,跌幅为1.8%。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55点,至2588点,跌幅为2.1%。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74点,至6992点,跌幅为2.4%。同样,中国资本市场股票、商品、汇市大跌,沪指开盘下跌2.78%。投资者为避险持续买进债券,导致债市大涨,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上涨0.65%。

“目前,有关规则和规定的不确定性,无疑在股市活动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泰国证券交易所首席策略和财务总监Pakorn Peetathawatchai说,股市的过度反应,或许是对新贸易规则影响的预演。

有金融分析师表示,对中美贸易战不确定性的担忧是股市短期波动的主要原因。但从中长期来看,世界经济复苏还没有结束,企业经营情况还在改善,这些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改变。投资者切勿被短期市场波动左右,应以内在价值为判断依据。

1月31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债一级交易商调查数据显示,2018财年联邦政府的短期借债规模预计将达到955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文件中将新财年借债规模的预期跳涨归结于“财政前景”,而国会预算办公室 (CBO) 的报告则直接称,因税改影响预计未来联邦政府的税收将出现持续下滑。

哥伦比亚大学金融与经济学教授魏尚进表示,美国税改对美中贸易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受税改影响,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很可能在未来10年增加2万亿美元,美国的贸易逆差将每年相应增加500亿至1000亿美元。这种情况发生时,美国需要承担责任,而中国将成为替罪羊,被特朗普誉为“美国人民的胜利”的税改法案会导致更加紧张的贸易局势。

更多的市场人士仍在观望,贸易摩擦或许并非特朗普的最终目的,制造中美贸易摩擦不排除是美国政治谈判的“筹码”。

魏尚进指出,美中贸易谈判可能并不会顺利。一是中国的科技政策是为了应对美国对高科技产品的限制,这些限制使得中国更有动力去研发自己的产品。二是美国企业对中国的态度发生转变。此前,波音、通用电气等公司认为他们是中国市场和低成本劳动力的受益者,但商业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这些公司更有可能把中国企业视为竞争对手,如果处理不当,将引发恶性循环。

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