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经贸资讯 >> 内容
遇知识产权纠纷 中企应主动出击
发布日期:2018-10-09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经济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全球范围内的贸易往来、创新合作与其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转化、转让问题日益复杂。有效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企业进入全球贸易市场意义重大。”在日前举办的国际工商知识产权2018论坛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张志成表示。

    “国际贸易中,商标恶意抢注、恶意注册是企业面临的主要知识产权问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主任陈宏兵举例说,上世纪90年代初,耐克开始向全球市场拓展,前往西班牙商标布局时,发现耐克商标在当地已被注册,注册人是耐克产品的经销商。面对此事,耐克公司迎难而上,坚持不懈,打了多场官司,到2005年,才取得胜诉,获得耐克在西班牙的商标权。

    “运用好、保护好知识产权,能够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利润率,也能巩固和提升国际市场地位。企业在国际知识产权案件中胜诉与否,可能对整个行业、国家都将产生重要影响。”论坛上,京信通信副总裁李学锋分享了企业在海外销售过程中遇到专利诉讼的情形。

    “京信通信是一家天线生产企业,2009年进入国际市场后,便遇到了国外一家企业的专利围堵,每年要向行业巨头交5000万人民币的专利许可费。对此,我们选择主动应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李学锋表示,赢得专利诉讼对企业的海外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积极影响,不仅打破了该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垄断地位,还带动了中国天线品牌走向全球。

    据李学锋介绍,从2014年开始,中国品牌天线全年发货量占全球逾50%,其中2015年高达64%,令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线大国,体现了中国创新和中国制造的能力。十年以来,国产天线累计为中国运营商节省了超过1000亿元的采购成本,同时创造了几百亿的外汇收入。

    李学锋认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权益是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可以协调建立海外维权联盟或类似协会组织,为企业国际化运作提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的相关建议,有效维护企业海外合法权益,提高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企业在遇到专利诉讼时应该积极面对,第一时间聘请专业人士,选择可用的最佳方案来应对。京信通信在欧盟、美国、南美等地遇到专利纠纷时,选择与当地知名律师事务所合作,根据协议这家律师事务所不能再接竞争对手的案子,也就意味着我们先掌握了优质资源,把握了主动权。此外,企业发展应尊重他人知识产权,不侵犯别人的权利,将重心放在研发自主核心技术和专利上,持续在行业中取得竞争优势。”李学锋说。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