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商务专题 >> “三大一实干”活动专栏(历史专题) >> 内容
我市原产地证书签发喜迎新年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9-02-18  来源: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海关和常州贸促会联合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1月,全市原产地证签证量喜迎“开门红”,共签发证书14389份,签证金额达到9641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0.1%和49.3%。其中优惠原产地证签发量创历史新高,共签发6184份,同比增长101.6%,出口货物享受自贸伙伴关税优惠超过1587万美元,同比增长116.8%;一般原产地证签发4759份,同比增长32.7%。

原产地证书是由出口国政府有关机构签发的一种证明货物原产地或制造地的证明文件,是代表货物 “原籍”的“身份证”。作为FTA(Free Trade Agreement)的重要内容,优惠原产地证书是来自与协定签署国的货物可以相互享受关税减让优惠的凭证。它在实现关税减免待遇,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国际贸易中被称为“有价证券”和“经济护照”。

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如果出口产品落入我国对外签订的某个FTA降税清单中,并且符合协定中的优惠原产地规则,那么企业可以为对方客户申请一份优惠原产地证书,对方在办理货物进关手续时,凭借该份优惠原产地证书就可获得相应的关税减免。

1月份,从增幅来看,除中国-格鲁吉亚FTA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有所下滑外,其他优惠原产地证书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涨幅排名前四的中智、中秘、东盟和中瑞FTA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签证量涨幅均超过100%,同比分别增长149.1%、138.7%、134.4%和120%;受益于其第五轮降税,2019年开始所有进入澳大利亚的中国商品将免征关税,中澳和中韩FTA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签发1270份和1296份,同比增长76.88%和72.11%,出口货物享受关税优惠超过241万美元和303万美元,同比增长32.1%和68.9%。从签发总量来看,中国-东盟、中国-韩国和中国-澳大利亚三大FTA项下签发的优惠原产地证书占总数的82.4%。

近年来,常州贸促会顺应“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模式,优化办证流程,积极宣传自主打印,帮助企业实现办证“一次都不跑”。其次,通过分管领导带队“送政策上门”, 原产地签证人员进百企,以及送培训下乡、上门指导等靠前服务,大大提升了进出口企业对FTA的知晓度和认知度,有效提高了我市企业FTA的利用率。此外,2019年开始,贸促会还新推出外经贸企业免费邮寄原产地证服务,只要企业在贸促会办理原产地证,有邮寄的需求,即可申请5次免费回邮服务,进一步帮助企业签证全程“零等待”、“零阻碍”、“零跑动”。截止目前,有近200家企业申请免费邮寄,其中150家企业已享受到了该项服务。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商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3-4层 电 话:0519-85682271 邮 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