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经贸资讯 >> 内容
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加大吸引外资力度
发布日期:2019-03-07 浏览次数:  字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重点领域改革迈出新的步伐,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力度加大,营商环境国际排名大幅上升。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海南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30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383亿美元、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对于外经外贸领域,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

一、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改革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扶持政策。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向中西部转移,发挥好综合保税区作用。优化进口结构,积极扩大进口。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二、加大吸引外资力度。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落实金融等行业改革开放举措,完善债券市场开放政策。加快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执行一致性,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加强外商合法权益保护。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新区开展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中国投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机遇一定会越来越多。

三、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发展。

四、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加快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日韩自贸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继续推动中美经贸磋商。中国秉持互利合作、共赢发展,一贯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我们对作出的承诺认真履行,对自身合法权益坚决维护。

“2018年,中国的对外贸易有了长足发展,概括起来有这样几个特点。”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在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第一,进出口稳中有进。中国继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这表明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中国产品的竞争力正在由传统的优势向创新引领的方向转变。第二,“一带一路”取得重大进展。过去的一年,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总值增长速度高于全国进出口增速3.6个百分点。第三,国际贸易的新业态蓬勃发展。中国的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这几年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发展速度。2017年增速80%,2018年又增长了50%。第四,跨境贸易的营商环境大幅度改善。按照世界银行评价,2017年底中国国际贸易营商环境排在第97位,去年通过锐意改革,位次一下子提高了32位。

在金融领域,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了很大成绩。去年新批了很多外资银行、保险机构,有些是法人机构,有些是分支机构,现有的机构也扩大了业务范围,今年还会继续推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将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