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经贸资讯 >> 内容
李克强:让减税降费红利切实惠及企业 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日期:2019-05-10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5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意见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

  会上,海信集团、三一重工、特变电工、中建一局、中通快递、传神语联网、顺丰控股、中国铁建、江淮汽车等企业负责人结合自身税费变化情况发了言,普遍认为今年国家减税降费力度超出预期,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企业负担显著减轻,带动投资与研发投入增加和就业扩大。大家也提出了进一步给企业减负的措施建议。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回应企业关切。

  李克强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有力增强了市场信心,对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积极因素在增加,但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正视困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紧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因时因势更有针对性地实施宏观调控,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李克强指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举措,不仅有利于稳增长、稳就业,也会促进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增强竞争力,可以起到固本培元、培育税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举多得的效果。这是全年重点工作,目前已全面展开,正在按预期进行,要持续用力,加快推进,落实到位。

  李克强说,今年的减税降费是综合性“一揽子”政策,有关方面要加强协同,系统推进降低增值税率、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个人所得税改革和降低企业社保费率等各项政策,不仅要确保明显降低制造业税负,而且要高度关注带动就业较多的建筑业等行业税负情况、确保有所降低,做到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同时还要确保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面对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中企业反映的问题,要努力攻坚克难。坚决防止借各种名目乱收费,决不能让减税降费红利变成“唐僧肉”被蚕食。加强市场监管,防止一些企业违背合同强制要求上游企业降低价格。加大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应付账款的清理力度,防止冲销减税降费效果。

  李克强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除了要用好减税降费关键性举措,下一步还要出台更多深化改革开放、鼓励创业创新、促进公平竞争的措施。企业也要抓住机遇,把政策红利更多用于提升自身竞争力、吸纳就业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中国经济的韧性,推动高质量发展。

  胡春华、肖捷、何立峰参加。

来源:新华网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