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经贸资讯 >> 内容
提升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 助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发展——中国贸促会推进ATA单证册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9-05-30 浏览次数:  字号:〖
 
 

丝路兴,天下通。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东连亚太经济圈,西入欧洲经济圈。以独特的东方密码,在这条恢弘壮美的新丝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一带一路”倡议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其他国家发展贡献了顺应历史潮流的中国智慧,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贸促会充分发挥“亦官亦民”的身份优势,利用全方位专业服务、高素质人才队伍、强有力国际国内合作网络等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其中,推动ATA制度实施、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发展的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我国ATA单证册签证量快速增长,实施环境不断优化,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积极推进贸易便利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国际经贸、科技、文化、体育的交流和发展,为实现共同愿景,凝聚了前行的力量。

扩大适用范围 助力多领域交流

两千多年前,满载货物的驼队踏上古老的丝绸之路。今天,ATA单证册制度凭借便利通关的显著优势,令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往来不断扩大。ATA单证册是上世纪60年代世界海关组织为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和促进经济全球化,针对暂时进出境货物而专门创设的一本国际通用海关通关文件。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有78个国家/地区实施了ATA单证册制度。ATA单证册也被称为“货物通关护照”,主要应用于临时进出口货物,如去境外参加展览会或交易会的展品、去境外测试或使用的各类专业设备、赴境外商务洽谈所携带商业样品等。

“ATA单证册制度通关手续便捷,有利于传播先进技术,对推进贸易便利化进程、加快国际间的信息交流、加速经济共同繁荣有着深远的意义。”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副主任闫芸一句话,概括了ATA单证册制度的优越性。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我国实施ATA单证册制度20周年。20年来,中国贸促会共签发出口ATA单证册近75000份,服务了30000多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单证册项下累计货值近200亿元。通过使用ATA单证册通关,持证人累计少填写各类临时进出境单据40多万份,减少资金占用近50亿元。特别是从2013年取消ATA单证册收费以来,为申办人减免手续费近3000万元。

近年来,中国贸促会一直积极推动扩大我国ATA单证册适用范围,使各领域对外交流更加便利,将中华文化带到全世界,也把外国优秀文化和先进技术介绍到中国,书写着文明交融互鉴的新丝路时代。

回首二十载,中国贸促会拾级而上,时间记下了一个个稳健的脚印——

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海关总署授权,中国贸促会在承担出口ATA单证册签发工作的同时,也作为我国唯一的ATA单证册担保机构向中国海关和各进口国/地区海关承担进口各税及其他费用的担保责任。

1998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ATA单证册制度。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繁荣和发展,各国ATA单证册制度的实施环境不断优化,ATA单证册的通关优势日益凸现,ATA单证册使用量持续快速增长。

自2005年起,中国贸促会积极反应国际社会呼吁,多次向海关总署提出扩大ATA单证册适用范围建议。其间,中国贸促会安排国际商会专家多次访问海关总署,向我国海关介绍扩大适用范围的程序,同时也多方咨询国际专家意见,积极向海关建言献策。

2016年2月,中国贸促会致函海关总署建议扩大适用范围,获海关总署同意。同年12月,中国贸促会连同海关总署、外交部上文国务院,建议接受《伊斯坦布尔公约》有关附约。

2017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我国扩大接受《伊斯坦布尔公约》附约B.2和B.3,同时对附约B.3中第(2)项和第(3)项作出保留。

2019年1月9日,海关总署发布第13号公告,自公告发布之日起海关扩大接受“专业设备”和“商业样品”用途的暂时进境ATA单证册。海关签注ATA单证册项下暂时进出境货物的进出境期限与单证册有效期一致。至此,我国接受进境ATA单证册的范围从原来的展览会和交易会单一用途扩展至展览会和交易会、专业设备和商业样品三大类用途。

优化服务方式 受到企业点赞

倡议唤起行动,蓝图化为现实。积极探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精准服务的渠道和方法、不断完善ATA单证册实施环境令企业获得更多通关便利是中国贸促会长期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ATA单证册制度正为越来越多的国家重点项目承担通关保障工作。

2017年,中国贸促会配合国家相关部门重点经贸、文化、体育项目保障物资通关近百次,例如阿斯塔纳世博会、澜湄合作成果展、香港/澳门人大代表选举、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欢乐春节巡回演出等众多项目。

2018年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圆满高效完成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所涉及展品的ATA通关服务保障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展品ATA通关效率、便利展商及时申报,认证中心充分调动系统资源,积极配合口岸海关,就近设立现场临时工作站并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让展商最大限度受惠于ATA通关的便捷高效。其中,芬兰赫尔辛基商会签发的编号为FI/110965-B180 ATA 单证册项下的一辆重1110公斤、价值3万欧元的生物柴油概念车 Biofore成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票通关的进境展品。

ATA单证册制度为暂时进出境货物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提供了最大限度的通关便利。除了简化通关手续、方便临时进出口货物通关外,通过ATA单证册制度特有的国际连保体系,海关税费也得到了有效保障,深受国际企业的欢迎。

合作共享 提升国际话语权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习近平主席强调,丝路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贸促会ATA单证册制度工作传承弘扬丝路精神,注重国际交流合作,与世界分享华夏成果,不断提升我国在ATA单证册制度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近年来,中国贸促会充分利用各类平台,通过参加ATA单证册理事会会议等机会,积极提出中国建议,发出中国声音,不断提升我国在ATA单证册制度方面的国际话语权,更好地服务政府、代言工商。充分利用中国贸促会与海关共享ATA单证册电子数据的工作模式,积极参与国际商会推出的eATA试点项目,结合我方先进经验提出中国建议。所开发的ATA在线业务系统,应用国际商会ATA业务“水星”系统,得到ATA理事会的高度评价。

在扩大职能、拓展服务领域方面,5年来贸促会以对标国际为目标,开展了如下工作:

始终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认真做好签证推广工作。近5年来签证量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稳步增长。2017年全年签证量已近万份,首次跃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七。

积极服务国家重大经贸战略实施,大力推动通关便利化。贸促会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先后协助哈萨克斯坦、巴西、蒙古、卡塔尔等国成功实施ATA单证册制度,与蒙古、俄罗斯等国ATA单证册制度担保商会建立双边合作关系,努力推动口岸地区ATA制度的落地。积极做好国家重点大型项目ATA通关服务保障工作,加强与广电部门、文艺团体、文化部门的联系,助力转播、拍摄、演出专业设备通关,加强同高铁、核能、航天、机械等产业领军的企业合作,帮助企业商业样品开拓国际市场,助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充分发挥系统合力,不断拓展业务覆盖面。贸促会持续拓展签证网络,截至目前已在全国主要城市和重点口岸设立了71家签证机构。

充分运用电子化手段,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启用新版ATA业务在线平台,新平台集申请、审核、签发、核销、索赔、备案、归档、申报及持证人登记的管理于一体,极大简化了业务流程,业务办理时间缩短为不超过5个工作日,客户只跑一次就可以办结相关业务,客户体验大幅提升。

展望未来,闫芸表示,中国贸促会将密切跟进我国ATA单证册制度扩大适用范围进程,积极参与全球ATA业务电子化试点,充分发挥ATA单证册制度的通关优势,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ATA单证册制度在将更多国内自主创新的“中国制造”产品推向国际展台的同时,帮助引进国际领先技术和重大技术装备填补国内空白;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倡议更多沿线国家共同实施ATA单证册制度,使双边及多边国家间享受到互利互惠的通关政策;不断提升ATA单证册制度的中国话语权,努力实现从国际规则的遵守者到参与制定者的转变,更好地为中国企业代言。

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