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经贸资讯 >> 内容
自贸协定使欧越各得其所
发布日期:2019-07-05 浏览次数:  字号:〖
 
 

目前,欧盟有24个成员国在越南投资,涉及工业、建筑等经济部门以及服务部门。欧盟-越南自贸协定(EVFTA)将成为整个东盟地区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积极力量,越南在此过程中扮演重要的桥梁角色。

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赵柯表示,随着越南和欧盟自贸协定的签署,欧洲市场已经打开了东盟的两个“缺口”:一是新加坡,代表东盟最高发达水准的国家;一是越南,代表东盟最具发展潜力且处在上升阶段的国家。

自1986年革新开放以来,越南致力于改善国内经济,吸引外资,已成为新兴市场中的明星。高速发展的制造业是越南最强劲的经济引擎。凭借与诸多国家签订的自贸协定、充足的劳动力、各项对外资友好的优惠政策,越南吸引了全球企业的目光。

“近5年来,越南经济一直保持超过6%的增长。越南与欧盟的自贸协议生效后,越南将向欧洲企业开放富有活力的市场。”赵柯说。

据悉,欧盟—越南自贸协定在签署过程中克服了许多障碍。这项协定的谈判早在2012年即已启动,到2015年底,完成谈判,但一系列障碍阻碍了双方正式签署。最终,越南落实了许多措施,表明对改善体制的坚定承诺,赢得了外界的信任。

越南工贸部部长陈俊英强调,消除关税壁垒,将为越南企业、行业和产品带来最高利益。据了解,越南对欧盟的出口活动将受到该协定的巨大影响。预计今年出口将增长4%-6%,各经济产业将增加190亿美元,至2028年增加700亿美元。

陈俊英认为,越南在开放市场的同时,应注重对加工制造业、汽车、信息技术、农产品和加工食品等领域的竞争力。这是越南制定发展方向,与各合作伙伴拥有共同价值链的机会,有助于推动各经济产业的投资取得成效。

“但欧盟—越南自贸协定也将给越南带来不小挑战。”赵柯表示,从2019年起,出口到欧盟的企业需要自己办理原产地证才能享受普惠制(GSP)。这是欧盟对包括越南在内的部分国家提出的要求。欧盟已使用该体系机制40多年,其好处是有助于简化手续,节省企业的时间和成本,减少签发证书机关的工作量,减轻海关的负担等。

近年来,欧盟在与美国的贸易谈判受阻之后,加速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自贸谈判并取得显著成果。在亚洲,欧盟与韩国、日本和新加坡分别签署自贸协定,也在与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进行自贸协定谈判。欧盟是越南最重要的投资方之一,欧盟与越南每年商品和服务交换金额为540亿欧元。然而,双方贸易不平衡,欧盟一方逆差严重,自贸协定也力图改变这个对欧洲不利的失衡状况。

在赵柯看来,自贸协定是欧盟与越南之间最具雄心的协议之一。在当前持续演变的中美贸易战局势中,双方自贸协定的签署让人浮想联翩。

据悉,越南与欧盟之间的进出口结构的互补性较强,市场直接竞争者机率不大。多位专家认为,越南有优势产品的出口活动将迎来新机遇。

“越南与欧盟的自贸协定生效后,越南的政策红利会更加显著,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捷足先登。”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与欧盟签订自贸协定,会给越南带来许多机遇,此前因面临较高的关税壁垒而尚未向欧盟市场出口的产品,将以具有竞争优势的价格进入欧盟市场。

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