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经贸资讯 >> 内容
中澳携手合作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2019-08-26 浏览次数:  字号:〖
 
 

“澳大利亚希望同中国良好的经济关系能为彼此带来更多利好,中澳两国经济的互补性使双方成为天然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部长西蒙·伯明翰近日在全球化智库(CCG)举行的圆桌论坛上发表题为“澳大利亚和中国:贸易自由化和多边贸易改革成就互惠互利”的主旨演讲时表示,随着中澳两国人民关系越来越紧密,两国经济互补性带来的共同利益越来越多,澳大利亚一定会同中国以建设性的方式合作;同时,在当前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升级,贸易扭曲措施及与其关联的不确定性正削弱全球经济增长的背景下,中澳两国之间的合作对话可以为贸易自由化和多边贸易改革贡献力量。

在双边层面上,西蒙·伯明翰指出,通过中澳自贸协定,中澳两国已经用事实证明双方可以高效地合作,中澳自贸协定显著增加和提升了两国经济合作潜力与水平。“中澳两国都如期落实了各自的关税承诺。现在澳大利亚大部分输华产品已实现零关税,而中国所有输道澳产品都实现了零关税。”他介绍,自2015年年底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以来,双边货服贸易已经上升42%,于2018年达到2150亿澳元,创下历史新高。澳大利亚是中国第七大进口来源国,许多进口产品为中国制造业发展和经济增长作出了贡献。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中澳货物贸易额1527.9亿美元,同比增长12.0%。其中,中国对澳出口473.4亿美元,同比增长14.2%;从澳进口1054.5亿美元,同比增长11.0%。

“去年11月我率团到上海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见证了十几份价值150亿澳元的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西蒙·伯明翰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和企业正努力充分利用中澳的贸易关系,积极把握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机遇,而且未来彼此间的合作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澳大利亚来自农业科技、金融科技、医疗科技等行业的创新人士不断为中国提供越来越具有价值的服务,并且通过投资伙伴关系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具有价值的商业及发展机会。“从2008年到2018年,十年间中国在澳大利亚的直接投资总量从36亿澳元升至400多亿澳元。澳大利亚政府继续欢迎和鼓励中国企业赴澳投资,同时以国家利益为基准,本着非歧视性原则审查具体提案。”他谈道。

“热切接纳中国的不仅是政府和企业。每天都有澳大利亚人在中国旅行和学习,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西蒙·伯明翰表示,从支出上看,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二大海外留学目的地。从人次来看,澳大利亚赴华旅游的人次超过中国赴澳旅行的游客人次。

在地区层面上,“中澳两国正在协力共同发挥领导作用,以寻求在今年年底之前签署RCEP这一充满雄心壮志的、全面的协定,今年签署协定将加强RCEP市场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联系,并为企业在本地区发展创造更多机遇。”西蒙·伯明翰表示,一个高质量的RCEP协定对成员国以及全球都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因为其经济上的利好,还因为其具有象征意义,这是对国际贸易开放的有力支持;签订RCEP协定将证明,所有成员国将以其蓬勃的经济活力和巨大的增长潜力来抵挡住保护主义的诱惑,并携手维护贸易自由化。“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各国应团结一致,让天平偏向改革和持续促进经济增长的一边。”他说。

在全球层面,“澳中将在一个稳定、强大、现代的国际贸易体系中维护和促进两国的共同利益,应积极推动WTO的改革。”西蒙·伯明翰表示,中澳两国都受益于WTO规则体系,两国应该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力图开展合作,确保WTO规则符合未来世界发展的要求。对此,他认为,为加强国际贸易规则的权威性,中澳及其他WTO成员应该合作建设一个健康高效的争议解决机制;各国应更新WTO规则手册,例如中国在WTO参与渔业补贴谈判和电子商务谈判,彰显了中国在制定满足现代经济发展需求的新规则中发挥了领导作用;澳大利亚希望与中国合作,提高所有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经济体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参与度。

此外,西蒙·伯明翰也肯定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加强本地区贸易和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所做出的贡献,同时也强调了中国经济增长给世界带来的好处。他表示,“中国对国际贸易体系的参与极为重要,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各国都从中获益良多。正因如此,澳大利亚将继续坚定支持中国的经济增长,并积极致力于加强同中国的伙伴关系。”


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