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商事法律 >> 内容
浅谈服装行业版权法律保护(一)
发布日期:2019-03-15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版权和著作权是同义语,是指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对其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所享有的专有性的权利。服装设计图可以依据《著作权法》纳入“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给予保护。根据2018年《中国纺织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调研报告》的数据显示,服装品牌商、零售商是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链中最常受到知识产权侵犯的环节,而面对被抄袭维权难度高,品牌成本高,诉讼维权周期长等现实问题,纺织服装业者也常常犯难,本文笔者将通过几个热点案例浅谈纺织服装行业版权保护的重要性,并结合企业发展实际需求,谈谈服装行业遇到的版权保护问题。

一、纺织服装行业版权保护的重要性

与申请专利保护相比,从申请难度、材料准备,申请费用高低等因素考虑,专利权保护投入较大而实用率低。专利的申请速度较慢,且需委托专业人士进行撰写、评估等工作,投入费用较高,而纺织服装行业本身具有潮流周期性循环的特点,若非经典款型,申请专利并不划算,相较之从版权角度寻求保护是更有效和便捷的方法。

对服装设计图进行版权保护究竟有何作用?本文将以两个经典案例进行说明。

案例一:2014年孙利娟诉博马努瓦服饰商贸(上海)有限公司等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一案中,原告孙某为美术作品《LilyCat》的设计师,拥有该作品的著作权,被告的两家企业生产、销售的涉案服装正面使用了与涉案作品基本一致的图案加英文单词“LEGEND”的组合,使用的图案与作品《LilyCat》区别仅是图案色彩的改变和轮廓线条粗细的不同。涉嫌侵权的图案又占涉案服装的三分之一。经审理后法院认为:

1、被告生产涉案侵权产品,未经许可使用了孙某享有著作权的作品,侵犯了孙某对作品的复制权。

2、被告具体实施销售涉案服装行为,其向公众提供了涉案作品的复制件,构成对著作权人发行权的侵犯。

3、被告通过其亚马逊、天猫旗舰店宣传印有涉案作品的服装,公众可通过查看涉案服装的方式查看涉案作品,上述行为已侵犯著作权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4、被告在对涉案作品复制的过程中,改变了作品的外轮廓线条及颜色,对于以线条及颜色为主要构成元素的的美术作品而言,上述改动,侵犯著作权人对作品所享有的修改权。

案例二是笔者曾办理的案件,我方委托人——宁波A贸易公司对一美术作品进行版权登记,被告B公司为进行市场竞争销售同款产品,对带有该美术作品外观的产品设计进行了外观设计的专利权保护,在权利归属认定时,法院最终依据A公司作品首次发表之日在B公司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之日之前为由,判定原告A公司享有涉案作品的著作权。看似简单的一张版权证书,在法庭上很可能是侵权与否的“核心所在”。

从上述案例中可明确版权保护的重要性和优越性,笔者简单归纳如下:

1在发生著作权纠纷时,版权是主张权利的有力武器。作为著作权归属的初步证明,除非有其他足以推翻著作权登记证书内容的相反证据,否则,司法、行政或其他有权机关可以采信著作权登记证书上的记载事项,从而大大降低相关权利人的举证难度。

2著作权自作品创作完成之日起产生。我国采取自愿登记原则,不以发表或登记为标志。因此若未申请版权登记的企业也可向法院提交了美术作品底稿、最初发表证据、作品署名证据等形成证据链证明自己为著作权人。作为权利证明,版权登记通常是著作权人启动反盗版维权行动的前提。目前,作品著作权登记证书是电商平台上被广泛采用的一种有效的著作权权属证明文件。

        3在进行版权转让、授权许可等版权交易活动时,作为权利证明,能提高交易的安全性,有利于交易的顺利完成。

作者 :全方专利商标事务所 钱航 董晓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