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商事法律 >> 内容
东非共同体贸易壁垒调查及建议
发布日期:2019-06-17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根据中国贸促会有关工作要求,常州贸促会向涉及东非共同体出口贸易的华润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等我市12家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在经贸政策、国际收支等领域遇到的壁垒和限制,征集企业对相关国家经贸制度的意见和诉求,并为我市企业更好地开拓该市场提供应对建议。

一、我市对东非共同体出口概况

东非共同体包括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布隆迪、卢旺达五国。目前,我市对东非共同体有出口实绩的企业有225家,其中年出口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14家,主要出口商品有:机电产品、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塑料产品和化工产品等。2018年,全市对东非共同体出口7296万美元,同比增长10.9%

二、企业反映的情况汇总

(一)针对进口产品的强制性检验规定

对于中国进口产品的商检,肯尼亚以往接受中国商检和SGS机构的检验证书,但近期该国开始执行针对进口产品的强制性检验规定,必须经指定机构办理Certificate of ConformityCOC)检验证书。 进口货物须持COC证书才能在目的港清关。COC认证过程中,每一票货物都必须进行第三方监装。办理费用通常为货值的6.0‰,最低为260美金,而且过程繁琐。

坦桑尼亚对进口产品也制定了类似的强制性商检规定,办理要求基本同上。

在此规定下,中国产品出口肯尼亚、坦桑尼亚不能就近在中国商检机构办理货物商检,必须根据对方强制性规定通过指定机构办理商检,耗时耗力,还要支付昂贵的费用。

(二)针对车辆和车辆类工程机械产品的强制性检验规定

肯尼亚政府规定I类商品(车辆和车辆类工程机械(轮式))必须进行BV检验认证。中国国内设立的BV检验机构对于轮式机械设备装船前不予检验,出口企业只能委托进口商在货物到港后向当地商检机构申请检验。这类检验一般要求货物必须运到肯尼亚标准局(KEBS)处进行,按照货值收取费用(FOB货值的6.5‰)。该检验时间较长,收费高,还增加了港口费用,导致中国出口商和当地进口商费用负担过重。

(三)军品进口管控

乌干达政府严格控制军品进口,强制要求涉嫌军用产品均需持军品出口许可证,凡军绿色产品均在管控之列,颜色问题限制了中国出口企业同类产品的出口。

(四)针对中国产品的排斥措施

企业反映,基于历史原因,印度商人和财团在非洲尤其在肯尼亚影响力较大,基本控制着肯尼亚的经济和媒体。近几年,日本政府也加大了对非洲的投入,包括媒体宣传和政府的无偿援助。日本曾多次援助了肯尼亚道路和港口建设,无偿援助了几内亚、塞内加尔等国的工程机械设备,在非洲各国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给中国产品的销售造成了不利。具体表现在:

1、在当地有一定的影响的中国产品或者企业被过度关注,一旦出现小的闪失,就会被媒体充分宣扬和夸大,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所有中国公司的产品形象。

2、中国工程机械类产品,如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等机械及其零部件遭到排斥。政府招标项目基本都要求关键零部件或零部件总成采用日本或其他发达国家的产品,甚至要求整机产自日本等国。事实上,中国工程机械零部件和整机产品完全可以达到他们的技术要求,但直接就被排斥出局。

三、企业提出的诉求汇总

(一)希望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和关注上述国家针对进口产品的强制性检验规定和对中国企业和产品的排斥措施,与相关国家进行磋商协调,为中国产品进入东非市场提供便利和公平竞争的机会。

(二)肯尼亚、坦桑尼亚政府部门要求通过指定机构办理出口产品COCBV检验证书,增加了企业的费用成本和时间成本,希望简化COCBV办理流程,提高检验过程的便利性,并合理下调检验费用。

(三)与非洲国家贸易中经常会遇到收汇上的问题,希望政府增加国际收支方面的便利措施。

(四)企业对外贸易中融资需求高,风险控制主要依托于中信保,但依然有拒保的风险存在,希望有新的企业融资政策和渠道。

 

四、对其中某些问题的应对建议

(一)关于COC强制性检验规定

经查,肯尼亚标准局于2005929日开始实施出口前标准符合性验证计划(PVOC)。这是一个适用于各出口国的对特定商品的符合性评定和核查程序。所有PVOC目录内的货物在出运前必须获得由肯尼亚标准局(KEBS)授权机构签发的符合性证书(COC),到港时提供给肯尼亚海关,否则将无法入境。自201691号开始,KEBS要求对所有进入肯尼亚货物实施监装封柜出具的COC证书方可正常清关。

坦桑尼亚从20122月起实施和执行符合性评估程序(PVOC)。所有在 PVOC 程序目录的管制产品都必须在出货前获得COC检验证书。否则无法在目的港清关。另外,坦桑尼亚COC还需要提交产品检测报告等资料先进行文件审核,审核通过才能安排装船前COC检验并获得COC检验证书。

上述政策并不是专门针对中国产品的。鉴于这一情况,中国出口企业应按照要求尽量在出货前办理COC检验。

(二)办理COC检验的途径和方式

我市出口企业可通过设在上海的指定检验机构如PVOC办事处、天祥INTERTEK办事处办理COC证书。与肯尼亚不同,坦桑尼亚还授权了SGS机构办理坦桑尼亚COC证书,SGS在上海设有办事处。

(三)BA认证

        法国国际检验局(Bureau Veritas),简称BV,专门从事质量,环境,职业安全与健康以及社会责任体系认证及其他行业标准认证。在中国设有18个办事处。我市有办理需求的出口企业可就近通过上海或苏州的BV检验机构办理BV认证。对于境内BV检验机构可提供履带式工程机械设备装船前检验,但不提供对轮式机械设备装船前检验的情况,目前尚无法查明原因。建议办理企业加强与BV检验机构的沟通,解决业务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便。

常州贸促会法律部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