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常州商务 >> 内容
阻疫情 线上办 提效率 精服务
发布时间:2020-02-13  来源: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作为服务企业的窗口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州贸促会党支部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市政府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通告,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行动起来,本着“防疫为重、网络办理、提升效率、精准服务”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搭建起了一条特殊时期贸促服务的暖心“高速路”,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 高度关注、主动作为,妥善做好工作预案。

常州贸促会党支部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宣传贯彻,凝心聚力共抗疫情。为了在春节过后助力企业顺利开展国际贸易,常州贸促会先后于1月27日、30日和2月1日通过出证认证工作QQ群、“贸易预警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申办原产地证的通告》、《关于规范出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事实性证明的通知》 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业务办理的紧急通知》等,向全体工作人员和全市外贸企业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作为发挥作用的倡议书”,列出一系列“不见面办公”的办证指南和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公布专人值班安排和紧急联系人电话,提前告知企业在特殊时期的办理要求,倡议企业“网上办、预约办、快递送”。常州贸促会还做好春节假期延长期间的企业答疑和文件预审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提高节后的办事效率。同时密切关注我市重点外贸企业的动态情况,及时询问并搜集重点企业的复工情况,针对企业疫情期间遇到的进出口风险管理、进出口付汇、境外参展、合同履行、企业复工、用工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贸促会及时联手常州中信保、银行、涉外律所等专业机构人士,帮助企业解疑释惑、想方设法共渡难关。对于2019年度出口额30万美元到300万美元的小微企业,根据江苏省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投平台政策,通过宣传,让符合条件的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行投保确认操作,来减轻小微企业的负担和经济损失。此外,通过QQ工作群、常州国际商会微信群、“贸易预警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常州贸促会及时向企业发送各类预警信息和我市各部门的服务资讯,帮助3000多家企业掌握最新信息,更好规避风险。

二、 发挥专长、提前摸底,助力企业减少损失。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常州部分企业在生产及物流等方面遭受严重影响,将导致国际贸易合同不同程度的无法履行,或因此与国外客户产生争议纠纷。常州贸促会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商事证明书作用,免费为企业提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服务。常州贸促会以“先摸底,后汇总,再讨论”的方式进行准备,对部分企业的特殊要求上报贸促总会,征询总会意见,正式上班前,我市已有4家企业作了预申请。在春节上班后的第一天为企业出具了常州市第一份不可抗力的事实性证明。

2月9日常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的意见”,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中就有进一步发挥贸促会国际商事认证服务职能,为企业提供出具国际商事证明书服务,包括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等,保障企业应对各类风险和通关结汇顺利进行。常州贸促会积极响应,加大宣传力度,为有需求的企业做好解答和办理工作。截止到2月13日,常州贸促会已解答我市60多家外贸企业的电话咨询,免费办理了14份不可抗力的事实性证明,涉及机电设备、光伏材料、汽车零部件、化工等产品。经了解,大部分企业目前主要是提前办理好这份证书,希望通过贸促会出具的事实性证明与客户沟通,以此来与客户协商消减违约风险。但也提醒企业:这份证书并不是免责金牌。企业是否能成功主张本次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并免除责任取决于后续司法、仲裁程序的认定,取决于是否满足合同或相关法律规定下的不可抗力构成要件(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不能控制、及时通知、减损义务等)。

当前,贸促会出具的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主要是证明中国政府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延长假期、延迟企业复工、限制交通等事实。随着2月10日各地陆续开始复工,但由于疫情并未解除,防疫物资紧缺,大部分企业不具备复工条件,在劳动用工、物流运输、原料采购等方面仍然受限,加上部分国家暂停与我国的货物、人员往来,企业实际上并不能及时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因此,企业对出具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需求仍将持续,并且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特点。常州贸促会将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及时与省贸促会和贸促总会沟通,进一步研究证明书的认证内容,慎重做好认证工作。

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和企业实际需求,常州贸促会及时提供多元化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积极采取系列措施帮助企业减少损失,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对外贸易的影响。为积极应对疫情对我市外经贸企业开展国际贸易活动所造成的不利影响,常州贸促会依托常州市商事法律专家委员会和常州市涉外商事法律服务中心的专家智库,开通法律咨询热线并向各专家征稿原创文章,为我市外经贸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保障。北京大成(常州)律所许姣律师撰写的“新冠疫情下企业对外贸易风险管理”,江苏常报钧安律所黄芝伟律师撰写的“外贸企业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交单的应对方案”受到企业较高的关注。热线开通后,先后接到企业关于客户不接受不可抗力证明并且要求更改运输方式、客户拖欠货款等各类咨询10多个,常州贸促会通过系统资源和专家智库开展一对一服务,为企业提供了指导性的专业建议。

三、网上审核、快递邮寄,全力提升工作效率。


疫情防控期间,常州贸促人坚守服务一线,无畏无惧,一手抓防控,一手擎服务,借助一张无形网络,提供多种有形服务,全力以赴保障特殊时期的急切需求。一是云办证,力推“自主打印”。针对广大外贸企业,我会全面实施QQ工作群答疑,网上指导,电话回访,随时随地为广大企业“线上解惑”。积极帮助企业开通原产地证企业端自主打印功能,实现“足不出户、即打即用”,目前常州的原产地证自主打印率超过70%。对于没有开通自主打印的企业,企业通过邮箱发送资料,常州贸促会工作人员审核打印后快递寄回,最大限度减少办证大厅人员流动数量、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上班一周多,常州贸促会线上共审核640多份产地证,其中自主打印497份,邮寄135份。二是优备案,专设“绿色通道”。对于首次在贸促会申领原产地证书的企业,已在商务部门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的企业可直接登录贸促会原产地申报系统,相关备案信息将自动同步;未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的其他企业主体,可通过发送邮件等“不见面”方式提交电子版材料完成企业信息备案。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境外招投标项目的文件或其他紧急情况要加急认证的,常州贸促会安排专人对接,设立“绿色通道”,保障企业最短时间完成认证。截止到2月13日,常州贸促会加急办理了96份商事证明书。以往正常办理周期为2个工作日,而在这特殊时期,贸促会加班加点力争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发证,当天邮寄。三是提前约,安保“现场服务”。上班第一天起,常州贸促会就坚持“特殊时刻、特殊服务”的机制,针对有急切需求的企业,建立了“确需要,提前约”现场服务模式,企业人员只需提前预约,到达后联系当天值班人员,经现场测量体温后,登记其确切联系方式,留下相关材料即可离开,证件办好后工作人员通过快递寄给申办企业。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商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3-4层 电 话:0519-85682271 邮 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