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常州商务 >> 内容
护航行动助力外贸抗疫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02-20  来源: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处于内调结构提质量、外抗压力拓市场的我市对外贸易工作增添了新的考验和挑战。市商务局在去年布局外贸政策、金融、信保、专利、法律、服务等六大护航行动的基础上,针对疫情影响,做出快速反应,围绕当前化解疫情影响、维护外贸稳定的重点工作,将防疫解困有机融入护航行动范畴,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帮助外贸企业稳生产、稳出口、稳市场。

在宣传防疫促复工上,通过商务网络和“贸易预警灯”公众号等平台渠道,将中央、省市精神要求及防疫知识、复工条件等信息迅速进行传达宣传。推出“不见面办公”办证指南,通过“网上办、预约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形式为企业提供线上办事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路”。指导企业制定疫情期间风险防范方案,组织力量开展外贸企业复工情况调查,收集上报企业集中反映员工、物流等恢复生产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努力协调解决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供应,尽快帮助外贸企业达到复工标准。目前包括常茂生物等1600多家外贸企业已经复工,复工率达到21.6%。其中全市出口额前100位的外贸企业已复工96家。

在稳定出口保订单上,针对PHEIC的政策信息,聘请专业的国际商务律师,针对疫情期间外贸企业面临的交货延迟、客户索赔、货物拒收、货款拖欠等贸易风险,提供免费咨询服务和法律援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支持市贸促会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开立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帮助企业应对客户要求、减少损失。截至目前已为天合光能、科华控股等25家外贸企业开立了35份相关证明材料。

在境外参展拓市场上,依托佰腾科技工作站等服务机构,帮助参展企业继续开拓国际市场。例如常州灵特尔公司于2月16日至21日参加在德国杜塞多夫举办的Euroshop展会,针对境外企业提出的专利纠纷问题,帮助企业事先进行了大量的同类专利检索分析和一系列风险规避工作,获取当地律所的知识产权保护函、展会现场法律服务,以及国内紫金保险承保的额度为50万元的展会专利侵权责任险,并针对疫情影响协助灵特尔公司人员从莫斯科转机飞往杜塞多夫,顺利参加展会。灵特尔公司展出的具有较新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获得了参会客商的青睐,展会期间与近百家外商进行了洽谈,大多数为首次接触的意向客户,签订了一批新的意向订单。同时在发现一家瑞典公司展品疑似侵犯灵特尔公司的专利时,驻场律师及时进行交涉,使该公司撤下展品。灵特尔公司表示有了工作站的保驾护航,对进一步加大国际市场拓展力度充满信心。

在抗击疫情快进口上,开展企业进口紧缺疫情防控物资情况摸底,梳理企业名单,点对点联系企业,及时掌握汇总企业进口产品类型、采购数量、产地、单价及交货日期等各类信息以及企业近期能够进口的物资情况。积极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了解掌握指挥部防疫物资需求;调查汇总超市、市场、药店等内贸企业防疫物资需求;联系有进口资源的外贸企业及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的企业与指挥部、内贸企业对接。针对医疗用品进口及进入市场的各个环节,积极协调海关快速放行,与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沟通医用物资进入市场的监管政策,指导企业快速开展防疫物资进口。联系建设银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针对进口防疫物资的外贸企业,提供专门的防疫物资进口融资服务。

在支持企业降成本上,根据《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的意见》,研究制定外贸应对疫情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开展“外贸贷”、“退税贷”信贷风险补偿业务,目前新增数十家企业贷款超亿元。加大出口信保补助,协调市中信保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出口企业,出口保费率下调30%,保险费用全免。对世卫组织PHEIC认定期内我市企业自费投保的短期出口货物贸易险、出口前附加险、进口防疫物资预付款保险,按实缴保费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并建议对出口小微企业投保政策性出口信保的保费予以全额补贴,提高保险覆盖面,做到应保尽保;加大参展补助,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支付参展费用后不能参加展会,无法退款或不能延至下届参展的,给予一定补贴;进一步扩大2020年常州市境外展览重点团组项目范围,增加展会扶持项目覆盖面;提高新兴市场参展比例及补贴比例,增加传统市场参展的人员补贴,提高企业参展积极性,以更好地开拓新兴市场,巩固、深耕传统市场。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商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3-4层 电 话:0519-85682271 邮 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