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常州商务 >> 内容
全市外资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0%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到昨天,全市已复工外资企业969家,其中外资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0%。

同时,全市已复工外贸企业2100多家。其中,占我市进出口总量48.4%的100家重点外贸企业复工步伐加快,已有98家复工。

在外资规上工业企业中,博世力士乐、爱科、瓦卢瑞克、诺贝丽斯、蒂森克虏伯、朗盛、贺尔碧格、莱尼、埃马克、天虹伟业、瑞声、安费诺、斯泰必鲁斯、光宝、倍科、旭荣针织等一批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型外资企业已有序复工复产。

我市商务部门坚持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两手抓、齐推进”,积极建立外贸企业复工每日调度机制,开展全市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专题走访调研,及时跟踪掌握全市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和问题,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筹备、物流通行不畅、员工通勤保障、订单延期交付等实际困难,支持全市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市商务局重点推出六项举措,全力支持全市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市商务局直属常州贸促会已免费出具42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涉及机电设备、光伏材料、汽车零部件、化工等产品,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减轻因疫情不可抗力造成的不能履约责任,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二是加大金融支持。积极开展2020年“外贸贷”“退税贷”信贷风险补偿业务,在增加贷款额度的基础上,新增合作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业务覆盖面。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金融机构对有发展前景但暂遇困难的企业加强融资帮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是加强资金支持。加强与市财政部门对接,加快各类外贸扶持项目申报及审核,将扶持资金第一时间落实到企业,确保扶持资金的时效性。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支付参展费用后不能参加展会,无法退款或不能延至下届参展的,给予一定补贴。进一步扩大2020年常州市境外展览重点团组项目范围,增加展会扶持项目覆盖面,提高新兴市场参展比例及补贴比例,增加传统市场参展的人员补贴。

四是加大信保支持力度。继续建立300万-600万美元及600万-3000万美元统保平台,有效帮助出口企业开拓市场。协调市中信保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出口保费费率下调30%。

五是提供专业化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依托“贸易预警灯”微信平台,常州贸促会及时向企业发送贸易预警信息和有关资讯,帮助3000多家企业掌握最新信息,更好规避风险。依托常州市商事法律专家委员会和常州市涉外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专家智库,开通咨询热线和一对一专家服务,为企业提供专业性法务保障。

六是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外企外商微信群,及时向欧美、日韩等外资企业传达我市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及外企高管返常等有关政策措施,帮助协调解决北电爱思特、蒂森克虏伯、电装等外企高管返常复工问题,帮助博世力士乐解决员工通勤班车运行困难,帮助安费诺筹措防疫物资。组织企业以最快速度进口防疫物资,目前已从印尼进口口罩60万只,争取白俄罗斯友人捐赠红外体温仪100支,用于全市外资外贸企业复工。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商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3-4层 电 话:0519-85682271 邮 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