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商务专题 >> “三大一实干”活动专栏(历史专题) >> 内容
原产地证书助力自贸协定政策红利释放 我市出口企业享惠额大幅攀升
发布时间:2020-01-10  来源: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海关和常州贸促会联合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我市进出口企业共申领各类原产地证书135589份,同比增长2.1%,其中自贸协定(简称“FTA”)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书60244份,同比增长9.9%,企业获得自贸伙伴关税减免累计达1.5亿美元,同比增长15.4%。2019年,我市FTA签发优惠产地证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东盟地区优惠原产地证签证量占比超过四成,三大FTA项下的签证总额占据绝对主导。2019年,我市签发的FTA优惠原产地证中,东盟名列第一,签证量共计25435份,同比增长17.6%,占总签发量的42.2%,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减免关税达6591万美元,同比增长16.7%。中韩、中澳FTA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签发量列第二、第三位,分别为13204份和11688份,同比增长6.6%和1.2%,占总签发数的21.9%和19.4%,减免关税分别达到2973万美元和2104万美元。签证量排名前三的份数已占到全年签证量的83.5%。二是“一带一路”国家的优惠原产地证签证量保持良好增长势头。目前,我国已签署17个FTA,涉及25个国家和地区。在已生效的FTA中,涉及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主要有中国-东盟、中国-巴基斯坦、亚太贸易安排、中国-新加坡、中国-格鲁吉亚等FTA。2019年,我市企业充分借助FTA政策优势,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达16.2亿美元,同比增长20.7%,共申领优惠原产地证29188份,同比增长17%,享受自贸伙伴减免关税超过8000万美元。

FTA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书业已成为我市企业拓展FTA协定国家地区,增加国际市场份额的有利武器,越来越受到企业青睐。近年来,常州市贸促会大力坚持建平台、强职能、优流程,多措并举,切实提升服务企业实效。 

一、创新渠道,搭建服务平台。我会和常州市商务局牵头成立了常州市商事法律专家委员会,联合常州市律协在我会设立了常州市涉外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为企业用好FTA政策红利集聚专家资源,量身定制解决方案。此外,为了深入推进我会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提高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我会还专门聘请50家重点外贸企业为作风建设监督员,为提升我会服务水平、放大服务功能出谋划策,同时也搭建了我会与企业间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

二、强化职能,拓展服务领域。持续开展“百家企业大走访”活动,依托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常州)服务中心,积极推进全市企业自贸协定的有效利用。为提高企业利用FTA的主动性,我会积极发动,多管齐下。一是加强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官方网站、宣传册等多种渠道宣传FTA优惠政策、指导企业如何利用FTA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二是优化培训,摸清企业需求,通过邀请专家授课、举办座谈会等精准培训模式,提升企业出口到自贸区市场的自信心,帮助意向走出去的企业更好地利用原产地规则应对美国加税等问题。三是优化流程,提升服务效率。畅通总会、省会协调渠道,积极落实“两证合一”,简化企业注册程序;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不断改进工作流程,切实提升工作质效。自2019年起,企业在贸促会办理原产地证,每年可申请5次免费回邮服务,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快递服务”,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2020年1月6日,贸促系统全面扩大了电子原产地证书和自主打印服务范围、取消打印机型号限制等,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企业“不跑腿”便利显著提效。目前,我会商事认证工作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零上门”覆盖率达85%以上。

今后,常州贸促会将继续以原产地签证工作为基础,以服务政府、服务企业为导向,以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常州)服务中心为窗口,借助中国贸促会的资源和各地服务中心的力量,充分发挥我会贸易投资促进主渠道的作用,助力“常州制造”走出去,更加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FTA服务工作,引导企业主动适应和充分利用FTA规则,实现市场多元化布局,全力推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商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3-4层 电 话:0519-85682271 邮 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