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经贸资讯 >> 内容
WTO裁决美对华加征关税违规 释放积极意义
发布日期:2020-09-21 浏览次数:  字号:〖
 
 

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小组15日裁决,美国2018年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做法,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消息一出,立刻吸引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裁决指出,美国以保护知识产权为由,依据该国贸易法第301条款,分别于2018年6月和9月向总计超过2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做法,违反了《1994年关贸总协定》中“最惠国待遇”和“即关税减让表”条款。

对于美国以“公共道德例外”条款对其加征关税行为进行的辩护,争端解决小组认为,美国没有足够的条件证明其辩护成立。争端解决小组认为美国损害了中国的权利,建议美国纠正相关的违规措施。

中美双方有何回应?

对于上述裁决结果,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对专家组做出的客观、公正裁决表示赞赏。中方将美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做法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需要,也彰显了中方尊重世贸组织规则、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的坚定决心。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还表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贸易的基石。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和维护这一基石,尊重世贸组织规则和裁决。中方也希望美方充分尊重专家组的裁决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采取实际行动,与中方和其他世贸组织成员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也发表推文称:“希望美国尊重裁决,采取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系。”

当天,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也发布声明回应这一裁决。声明称,裁决结果再次显示了世贸组织的“能力缺乏”,特别是在知识产权争议方面,世贸组织没有任何补救措施。

莱特希泽还表示,这份裁决不会影响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的执行。“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包括了新的、可执行的措施,可以避免中国窃取美国技术。”

裁决后续有何影响?

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流程,接下来美国应遵守相关裁决,尽快改正其对华301关税措施,将该调查项下实施的关税降至《1994年关贸总协定》规定的水平。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对世贸组织一贯持批评立场的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对该裁决提起上诉,但是上诉或会陷入法律瘫痪状态,因为此前特朗普政府亲手阻止了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新法官的任命。

另据《曼谷邮报》报道,特朗普政府指责世贸组织最高法院“权力过大”,阻止了新法官的任命。此后,欧盟、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启动了解决贸易争端的临时裁决机制,但美国没有加入。

因此,如果美国进一步上诉,该案也只能暂时被搁置。实际上,在此前与印度的钢铁贸易争端中,美国就利用上诉机构已经“瘫痪”这点,逃脱不利裁决。

对于中国而言,如果美国拒不改变关税政策,中国将有权反制,但反制前需要获得世贸组织的仲裁许可。然而前总干事阿泽维多已于上月底离任,这也影响了仲裁人的任命以及仲裁许可的授予。

尽管如此,这份裁决对明晰中美在加征关税问题上的是非曲直仍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有评论称,对于德国、法国、印度等众多遭到美国“301调查”的国家而言,这份裁决显然是一个重大胜利。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