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商事法律 >> 内容
中企如何防范国际航运风险
发布日期:2020-07-15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与航运经济相关的生产、运输、仓储、保险等各个环节均受到疫情不同程度的冲击。带来消费需求降低,复工疑虑重重,经营难以有序进行。可运货物减少,运输成本激增,航运企业举步维艰等影响。

在日前举办的疫情对国际港航产业链影响及对策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委员张文广表示,疫情暴发后,纠纷的出现难以避免。此次疫情的影响实在太大,不少企业都是为生存而战,很可能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张文广建议企业,一是重视法务工作。不要边缘化法务人员,这种局面如果不改变,下一次危机到来时,历史将会重现,企业可能还要再次面临生死考验。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聘用专职法务可能不划算,可以考虑借助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的力量。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在提供合同范本、进行业务培训等方面会提供很多帮助。二是认真对待合同。很多企业在商务谈判时主要关注价格条款,法律适用和争议解决条款往往被称为“午夜条款”。然而遇到国际纠纷时,不同的国家对待相同的条款,态度可能完全不同。在中国法下稳赢的案子,在外国法下可能得不到支持,对法律条款的忽视给企业解决纠纷带来隐患。三是妥善处理纠纷。遇到纠纷的时候,躲避不是办法,可能会导致缺席审理。大量中国企业海外败诉都是输在程序上。因此遇到纠纷,一定要坦然面对,依法维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观念,随着中国海仲、贸仲等仲裁机构的公信力不断提升,中国的司法环境也在不断改善。企业如有可能,尽量争取在中国解决纠纷。输出法律、输入案件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张文广表示。

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