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商事法律 >> 内容
中企对外投资须强化合规意识
发布日期:2020-09-21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后疫情时代,鼓励投资的举措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更加普遍。”日前,TMF Group中国区全球企业实体管理服务副总监李楠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出海想要赢得更多信任,需要考虑很多方面的因素,其中之一是出海中企应当努力增强合规意识。

TMF Group近日发布的2020年度法律法规与处罚制度合规报告——《法律和法规:跨国企业应如何驾驭当前不断变化的合规环境》称,全球合规政策总体呈现标准化提升和透明度增加的趋势,各国普遍向国际法规看齐,最大限度地减少本地法规的复杂性,并对外资展现开放和欢迎的姿态。许多国家和地区还改进流程,通过科技手段改善机构间的沟通,迅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事件带来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当前在全球范围内,法律法规和处罚制度不断完善,国际与区域合规要求交叠错杂,所有权透明度等合规要求的增加,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各国经济环境的安全性,也增加了企业的合规负担。

“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合规环境相对复杂,包括国际的和区域性的。中企应当对目标国做合规方面的了解,并遵从这些规则。”李楠举例说,欧盟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即是典型的合规行为,中企在欧盟成员国从事贸易活动须防止用户隐私或信息数据泄露,要提前了解所在国的法律与禁忌。若进入目标国后才发现对方对本企业商业模式中的某些元素有所管控,那么投资者就会比较被动。

“出海架构搭建的过程也存在潜在风险。”李楠表示,当前很多投资者走出去更多考虑的是税收优惠,即如何以最少的财务成本搭建架构,需要指出的是,国际经济政治贸易环境日趋复杂,企业在搭建这一架构时除了考虑税收成本外,也需要考虑一些法规与政治风险。

“如果你的目标国是高风险地区,可能需要考虑设立一个作为隔离的投资平台。”李楠说,“投资平台不能简单地设置为一个管道公司,要研究投资平台所在国与投资目标国之间的贸易保护相关协定,使这一平台享受贸易保护政策,可在某种程度上隔离风险。”

李楠认为,信任是相互的,一方面,中国企业需要了解投资目标国的合规要求,另一方面,中国企业需要提高自身的合规意识。

TMF Group中国区全球业务拓展总监何慧良也表示,越来越复杂的国际形势会对外商在各国的投资产生影响。比如,英国脱欧会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带来影响。

“英国脱欧后可能会对特定国家推出一些投资优惠条件,我们需要密切关注英国这些优惠条件。英国有一系列适合中企发展的投资机会,这些机会侧重于教育、医疗、能源、物流、运输等领域,中企需要学习使用双边关系建立带来的优惠条件。”何慧良说。

同时,何慧良认为,大部分国家非常欢迎外商来当地进行投资,毕竟吸引外资是促使当地经济不断发展的重要手段,有些国家正在通过数字化的改革,让一些合规申报的手续化繁为简,这对中企来说是一大利好。

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