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商事法律 >> 内容
全面升级合规管理体系 增强企业风险管控能力
发布日期:2021-12-13 浏览次数:  字号:〖
 
 

企业合规是人们在以往的管理实践基础上,从不同的视角和维度提出的一种管理理念。过去,企业中有多套并行的不同管理系统,如内控、审计、纪检、风险管理、法务及安全生产等,如今 ,如何将合规管理与这些职责范围进行划分、协调、融合或整合,是人们在企业管理实践中应进一步深入研究探索的问题。”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特约专家王军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规管理是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中的重要领域,一定要考虑与原有管理系统的有效融合,避免无序交叉和叠加,以使整体管理体系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提升。

王军民介绍说,当前无论是央企、地方国企,还是跨国公司、民营企业都有着很大的合规人才需求缺口。尤其是跟国际接轨比较密切、规模比较大的企业,甚至可能会花高薪聘请国际人才。

《2021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报告显示,随着资本市场火热、大型企业密集上市,上市公司或准上市公司对合规人才,尤其是高级合规人才的需求有明显增长。根据报告,过去一年高级合规经理的薪资最高可达150万元,企业合规师岗位薪资整体取得了20%至30%的涨幅。

“一般国有企业及更多的中小型企业也会从国内市场招聘人才,但可能更侧重在企业内部培养、选拔。因为企业内部人才熟悉业务流程,已经有一些合规管理实践经验。经过培训,提高知识及能力水平后适当提高工资待遇,更符合企业的需求。”王军民说。

王军民提醒企业,做好出海合规工作,需要克服两个难题。一是在利益驱动下容易对合规缺乏严格要求,因此需要进一步把握合规与利益之间的平衡,“防止任务指标的压力击穿合规底线”。二是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企业合规审查越来越严格。各地也出现了不同的政策,需要企业全面了解和掌握。还应特别提醒的是,美国司法部发起的“中国行动计划”中明确说明,在国际市场出现中美企业竞争时,要“查明涉及与美国企业竞争的中国公司的《反海外腐败法》案件”。因此我国企业一定要加强重视,从而降低被制裁的风险。

此外,合规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内容。在王军民看来,要想深入打造企业合规文化,就一定要保证领导的重视。领导在管理工作中对合规的态度,直接决定了合规文化的走向。合规是由上至下的,不是由下至上的。因此,需要董事长、总经理等高层管理者,树立合规意识,作出合规承诺。同时给相关部门授权,明确责任,帮他们顶住压力,才能为合规管理减少阻力,以保障企业合规文化落地。

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