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内容
金融赋能 产业融合——常州市成功举办产业链供应链金融论坛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加强东盟—中日韩(10+3)国家投资贸易往来,开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合作,服务企业发展和实体经济,7月29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与常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东盟—中日韩(10+3)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论坛暨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分论坛 “产业链供应链金融论坛”。副市长桓恒出席活动并致辞。

桓恒表示,“十四五”期间,常州将充分发挥“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的区位优势和工业门类全、配套能力强的产业优势,瞄准“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借助RCEP生效的历史机遇,为产业链供应链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加强与RCEP地区金融机构的联动合作,更好地助力东盟10国及日韩企业“走进来”、本土企业“走出去”,共同构建优势互补、协同高效、开拓创新、利益相容的东盟-中日韩产业链供应链,形成更加紧密的产业生态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王海龙表示,不断提升跨国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水平,江苏金融机构开辟国际业务绿色通道,创新推出线上跨境结算、结售汇等服务渠道。面向“10+3”,未来还将积极推动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有效稳定地区产业链供应链。

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表示,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东盟和中、日、韩经贸合作更加紧密,释放出勃勃生机。“10+3”区域合作的不断加强为区内企业跨境商业往来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商机,更多企业运用金融工具,整合RCEP区域内特别是东盟地区的优势资源,构建区域产业链,拓宽供应链,实现“10+3”范围内的互利共赢。

柬埔寨王国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文莱全国工商会会长哈吉·阿卜杜·萨曼·阿哈默德、缅甸经济社会发展中心执行主任佐乌博士、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组负责人韦珍玉、老挝国家工商会执行副会长塔浓欣·甘腊雅通过视频连线致辞,共话中国与东盟产业经贸合作新机遇,共叙中国东盟友情。

嘉宾发言环节,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以“加强金融合作,推动东亚产业链深化”为主题致辞。他提出,后疫情时代,东亚经济体之间的联系必将更加紧密,中国可以胜任东亚供应链上的关键国家角色,人民币有望成为东亚地区的锚货币。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长谷川由树以“从近期日企投资动向观察产业链变化”为主题,分析了全球产业链的趋势性变化。他预计,未来日本企业海外投资扩大的国家和主要门类中,中国将位列生产制造领域第一位。

会上,常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年内,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将向常州地区涉及东盟—中日韩(10+3)经贸活动的企业提供总金额不低于3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以及包括结算、结售汇、供应链金融等在内的全方位一体化的金融服务。活动期间,一批来自10+3国家的双向投资贸易合作项目达成了协议,总投资(贸易额)超11亿美元。其中,14个项目在常州等地进行线上线下签约,包括韩SK研究院、宁阪铸造用材料生产线、华森医疗骨科新材料等6个“引进来”项目,越南海河常州产业园、越南恒纶纺织生产基地等5个“走出去”项目,印度尼西亚贸易融资等3个平台类和国际贸易合作订单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谷克鉴教授、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金小山、恒立液压董事长汪立平、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交易银行处产品开发部总经理姚峻、自在资本新加坡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董萌萌等国内相关金融机构、国际金融机构代表,国内金融领域智库、学界专家代表,江苏知名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创新,分享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的经验做法,深挖开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融资等合作的机遇。

多年来,我市积极深化对日韩及东盟紧密合作,开通了常州-首尔、常州-大阪、常州-曼谷、常州-仰光等19条航线和菲律宾马尼拉全货机航线。东盟、日本、韩国成为常州第三、第四、第五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地,累计设立1300多家日韩及东盟企业,正信光伏、亚玛顿、碳元科技、华利达服装集团等常州企业在日、韩、东盟投资设厂,累计投资项目超过170个。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商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3-4层 电 话:0519-85682271 邮 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