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常州商务 >> 内容
RCEP生效实施半年,常州企业抢抓机遇尽享优惠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RCEP自今年1月1日生效实施以来,常州海关和常州市贸促会持续加强宣传辅导,优惠原产地证书的利用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1-6月份,我市共签发RCEP项下优惠产地证3561份,签发金额4.6亿美元,为进口国企业获得减免关税2350万元,签发证书数量从1月份的462份快速上升到6月的3561份,上升幅度较快,彰显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广阔的前景。

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项下协定国(地区)之间相互获得关税减免优惠的凭证,其签发效率直接决定企业享惠的便利程度,对提升区域内贸易,优化产业链结构和提升供应链地位起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常州市贸促会作为官方签证机构之一,为进一步助力我市企业抢抓RCEP生效新机遇,主动开展前瞻性、创新性探索分析,开展系列政策解读培训,针对不同企业需求,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和现场辅导,持续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关税筹划服务,帮助企业利用自贸协定进行全球供应链布局和投资规划等,指导企业利用更优税率开拓成员国市场。

今年以来,贸促会通过创建市区联动工作机制,通过深入基层,联合行业协会,走进重点企业,多形式多渠道为企业进行专题政策宣讲辅导,以提高企业对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的知晓率和利用率为工作导向,持续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联合溧阳市、金坛区、经开区和天宁区商务部门举办了四场RCEP专题线下培训,与横林地板等行业协会共同举办RCEP协定项下关税筹划讲座,走进常州大华、常州机械设备等我市重点出口企业,对RCEP项下原产地证实务进行解读。此外,贸促会还组织举办了三场RCEP政策解读及应用分享专题云课堂,帮助企业了解RCEP的协定规则,提高企业对最优协定的自主判断力,提高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占有率。积极推广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持续推行贸促会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 、“邮寄办”、“预约办”和7*24小时不间断服务等举措,大力推广“足不出户、自主打印”原产地证申办业务,自主打印率由去年同期65.3%上升到90%,真正实现“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我市外贸企业在省贸促会“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 运用率居全省第三。

为帮助企业提升原产地政策运用能力,指导企业合理享受RCEP国家的关税优惠,常州市贸促会还通过完善的“互联网+”服务体系,运用QQ、电话等一对一手段为企业提供RCEP全方位的关税筹划服务。常州某纺织企业有一批出口到越南的棉质染色针织布,在办理原产地证书过程中,有普惠制、中国-东盟FTA、RCEP多种自贸协定来选择,面对这种“意大利面条碗”现象,贸促会工作人员立即排查该类产品出口到越南的相关协定项下税率,该产品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越南税率表中的税率为12%,且不在关税减让范围之内。RCEP协定生效之后,贸促会在梳理成员国和产品降税情况对比时发现,企业该类产品在满足中国原产资格的前提下,该产品第一年关税就将降至10.8%,直至第十年降为零关税。该纺织企业年出口越南约600万美元,在贸促会办理了出口越南的RCEP原产地证,本年度可享受关税减让约7.2万美元,随着关税成本逐步降低,公司的议价能力和利润空间还将逐步增大,对后续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信心十足。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商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3-4层 电 话:0519-85682271 邮 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