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经贸资讯 >> 内容
江苏省外贸稳增长成绩初显
发布日期:2022-07-21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19日,《中国贸易报》记者从南京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较全国整体增速高0.6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3.3%。其中,出口1.66万亿元,增长12.3%;进口9737.1亿元,增长6.2%。

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继续提升,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外贸经营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太阳能电池、手机、锂离子蓄电池出口保持强劲势头,机电产品、农产品进口平稳增长等成为江苏省外贸稳步增长的主要特点。

成绩的背后,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成效正在显现。

D级特殊物品

卫生检疫审批权限下放实施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审批单!”7月14日,泰州泽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商务部国际业务助理吕萍指着屏幕上南京海关所属泰州海关出具的《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高兴地说,“我们生产的定量测定试剂盒(磁微粒化学发光法)属于海关规定的D级特殊物品,很幸运成为其卫生检疫审批权限下放之后泰州地区审批通过的第一单,审批时限缩短对我们抢抓国外订单具有很大帮助。”

同样尝到审批权限下放新政“甜头”的还有无锡博慧斯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7月9日,无锡海关为该公司的一批出口糖化血红蛋白检测卡签发了出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这批糖化血红蛋白检测卡是泰国客户紧急订购的,按照正常手续办理审批要2至3天,再加上安排生产、物流等,通关的时间就非常紧张。D级特殊物品审批手续落地无锡海关办理后,我们备齐了材料当天就完成了审批。”公司总经理刘岩说,“疫情期间,我们第一时间拿到了这张无锡地区首张D级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可以更加从容地安排生产和通关事宜。”

记者了解到,特殊物品是指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入境、出境的特殊物品其携带人、托运人或者邮递人,必须向卫生检疫机关申报并接受卫生检疫,凭卫生检疫机关签发的特殊物品审批单办理通关手续。海关根据特殊物品致病性、致病途径、使用方式和用途以及可控性等风险因素,由高到低将特殊物品划分为A、B、C、D四个级别。“D级特殊物品是指已取得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口药品注册证或同等效力证明性文件、出口销售证明或出口备案证明的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的生物制品或血液制品。以泰州为例,体外诊断试剂作为泰州生物医药产品出口的‘大头’,有三分之一都属于D级特殊物品。”南京海关卫生检疫处疾病监测科副科长孙涛介绍。

今年4月海关总署发布通知,在全国海关下放D级低风险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权限。南京海关积极落实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十条措施和南京海关18项细化举措,结合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第一时间推广D级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权限下放新政。企业通过“H2018-海关特殊物品出入境卫生检疫审批与分析系统”向海关进行特殊物品审批申请时,系统会自动分配至对应隶属海关分流办理,审批时间大幅压缩。今年1月至6月,南京海关累计完成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6881批次,同比增长约6%。

加工贸易监管改革

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7月14日,在南京海关所属如皋海关的监管下,一票品名为“ABS树脂”的保税料件通过企业集团加工贸易方式,顺利从荣威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集团旗下的南通荣威娱乐用品有限公司发往该集团位于江苏盐城的另一家子公司进行加工生产。

“我们集团子公司横跨上海、南通、盐城三地,生产所用原材料基本相同,但受疫情影响,物料采购出现局部供应紧张的情况,以往通过料件内销方式进行原料调拨的成本较高,我们迫切希望子公司之间的生产资料能自由流转。”荣威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进出口部经理何福敏介绍。

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如皋海关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推广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结合企业特点为其量身定制推进方案,落实集团子公司间料件调拨、全工序外发免担保等便利化措施,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得益于海关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的好政策,我们子公司之间的进口保税料件可以灵活流转。”何福敏介绍,“全工序外发免于提供担保,还可以享受保税货物先内销再集中办理内销征税手续的便利,为我们公司节约了不少费用。”

苏州日月新半导体有限公司也是一家受益于海关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政策的企业。在南京海关所属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的指导下,该公司顺利开展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每年约7000万美元外发加工业将免于办理外发加工备案手续,预计直接节省运营成本20万元。

“我们集团内企业海关备案的场所,各企业之间可以自主存放货物,只需要留存相关记录,实现了企业间仓储资源共享。仅这一项政策红利,每年将为我们企业节约仓储成本30万元。”苏州日月新半导体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孙汉宇表示。除此之外,试点企业的保税料件、不作价设备可在集团内企业之间流转调拨,企业间可根据实际生产需要,采用余料结转或深加工结转方式交易调拨料件,采用设备结转调配设备,提升彼此间生产稳定性,保障特殊时期原料供应安全、维护生产稳定。

据了解,南京关区目前已有16个集团53家企业参加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今年1月至6月,江苏省内企业集团加工贸易进出口值1397亿元,减免保证金(保函)约11341万元,通过保税料件及不作价设备结转、外发加工、货物自主存放等方式节省企业物流、报关等费用3340.45万元。

南京海关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京海关还将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措施,用足用好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便利化政策,助企纾困解难。

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