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商事法律 >> 内容
我国知产保护从容应对新挑战
发布日期:2022-11-12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经济的发展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动能,但与此同时,新技术的产生也让各国知识产权保护面临全新挑战。在日前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保护知识产权 打击侵权假冒国际合作”虹桥分论坛上,各国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专家企业代表就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淳表示,过去的五年,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谋篇布局、全面推进的五年。中国政府注重创新驱动,坚持依法治理,持续强化重点整治,大力推进社会共治,不断深化国际合作,有效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日前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11位,较2021年上升一位。自2013年起,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10年稳步上升,位居36个中高收入经济体之首。

“近年来,我们欣喜并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变化,许多人说知识产权强保护时代已经到来。”艾默生集团中国区总经理李洁表示,这种变化不但体现在立法层面,知识产权法定赔偿的最高限额不断提高,开始适用惩罚性赔偿原则;也体现在执法和司法层面,一些以往很难处理的老大难问题,或者更为隐蔽的新型知识产权侵权行为,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同时,不少地方行政机关、法院在处理知识产权侵权问题时,也显示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效率。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表示,近年来,商务部坚持深化与相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推动构建协调联动的国际合作网络,让创新创造更多惠及各国人民,知识产权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上海市副市长张为表示,上海高度重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把打击侵权假冒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着力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表示,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重大成就,中国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和行政能力大幅增强,得到各国权利人和国际知识产权界广泛认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期待与中国等成员国合作,携手构建平衡、包容、充满活力和前瞻性的全球知识产权生态系统。

在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加强的同时,也有一些挑战出现。全球反假冒机构主席约翰·安德森表示,近段时间,线上活动和交易、电子商务、网上销售等让货物越来越多地以小包裹的形式呈现,这些小包裹经常通过集装箱运载,使得对于假冒伪劣的侦查和打击愈加困难。自媒体、线上视频,以及直播活动等,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盗版现象的日益增长。因此,在打击假冒和盗版上,需要执法机构和立法者及社会所有方面共同努力。

位于江阴的外资企业贝卡尔特遇到了商业秘密问题。该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已有30年,是一家从事金属变形和镀膜技术的公司,总部位于比利时。目前,他们在中国近50%的业务都集中在江阴公司。虽然公司拥有180多项发明专利,绝大部分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以商业秘密的形式予以保护。但伴随着员工的流动,商业秘密风险加大,一度成为阻碍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绊脚石。

“对商业秘密的保护是企业内部的一面防火墙,就像高速公路的防护网,只有护栏足够结实,路面足够平整才能安全行驶、加速前行。”贝卡尔特安全官王惠鹏表示,企业在职能部门的指导和帮扶下,苦练“内功”,对办公电脑及核心技术场所进行物理隔离,采取了完善网络、场所等安防手段,并设立了法务部、企业安全部、知识产权部等,建立起泄密应急处理机制,健全适合自身的保护制度措施体系,取得了良好成效。

蒲淳介绍,我国坚持统筹谋划,先后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等文件,对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并制定修订《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让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范围更加全面。

“下一步,中国将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加强与世界各国协作,携手开创知识产权保护新局面。”蒲淳说。

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