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常州商务 >> 内容
我市对外投资高质量考核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23-01-30  来源: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我市新增对外投资项目54个,同比增长14.9%;中方协议投资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5.9%;新增实际投资7.8亿美元,同比增长254%。常州新增对外投资中,中方协议投资和实际投资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对外投资高质量考核指标全省第一。目前,我市共有境外投资企业572家,累计投资项目83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84.2亿美元。

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深化

我市围绕企业国际化发展需要,优化政策服务,推动企业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深化国际布局,在全球优化组织研发、制造和销售等工作。全市全年新增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项目25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0.5亿美元,占全市境外投资额的94.8%。在传统产能合作项目之外,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等新能源企业海外布局进入加速期。去年11月,中创新航与葡萄牙政府在赛巴图尔区锡尼什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在欧洲布局产业基地一期投资2.9亿美元,标志着中创新航欧洲产业基地落户葡萄牙,成为中创新航全球产业布局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

常州企业全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投资项目2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7亿美元。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等地成为常州企业对外投资重点区域。天合光能进一步深耕越南,在原有光伏组件工厂基础上,又投资2.7亿美元建设6.5GW晶硅项目,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越南晶硅基地建成后,天合光能将成为我国第三家拥有硅片、电池及组件产能的垂直一体化企业。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我市企业持续深化沿线地区投资合作。未来,随着RCEP等区域合作机遇叠加,“一带一路”仍将是常州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布局的重点区域。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商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3-4层 电 话:0519-85682271 邮 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