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贸促动态 >> 内容
新 年 献 辞
发布日期:2023-01-20 浏览次数:  字号:〖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在回望中我们走向未来,在辞旧中我们迎来新春。常州市贸促会、常州国际商会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常州贸促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广大外经贸企业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衷心的祝福!

2022年是具有里程碑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在省贸促会和市商务局的统筹领导下,在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我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发挥贸促机构连接政企、衔接内外、搭建平台、对接供需的职能优势,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奋力开创新时代贸易投资促进工作新局面。

2022年,我们在磨砺中笃定前行。全年签发各类商事证明5.9万余份,其中,签发自贸协定(FTA)项下优惠原产地证1.1万份,签证金额6.5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助企减免关税3千万美元,签证量位居全省第五;自1月生效实施以来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1319份,助企减免关税金额57万多美元;新增注册办证会员企业281家,累计注册企业近3000家。大力推广“足不出户、自主打印”绿色签证行动,企业自主打印率上升到88.2%,省 “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运用率位居全省第三。企业有所呼、贸促必有应,积极推进“百家企业大走访”、“贸促服务助企行”活动,深入推进“服务外资企业专班”工作,创建市区联动工作机制,走访调研企业100多家,帮助解决贸易纠纷、市场开拓、境外投资等困难问题;多形式、多渠道举办15场外经贸政策宣讲辅导,接受培训的企业人员超1800人次。发挥贸易促进主渠道作用,组织400余家外贸企业参加江苏(常州)品牌产品线上丝路行等120余场“一对一”线上对接活动,组织50余家企业参加北美、欧洲、中东等地区共12个境外代参展项目和实体展。承办第十四届中国(江苏)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举办2022中国(常州)跨境电商协同发展论坛、龙城丝路嘉年华经贸文化节等经贸活动,促进我市国际产能合作。充分发挥涉外商事法律服务职能,受理15家企业的外贸纠纷投诉,成功调解市中院委托的涉外商事和知识产权案件5起。贸易预警灯公众号全年发布经贸、预警信息900余条,在公共媒体设立护航驿站专栏解读12期,启动护航商舟涉外商事法律服务月行动,有效帮助企业快速应对规避风险

当前,在全球经贸增长乏力、地缘政治冲突持续的背景下,外经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不断增加。我们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贸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常州 “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继续抢抓“一带一路”和RCEP重大机遇,凝聚对外合作和企业服务资源,进一步提升队伍战斗力、拓展贸促覆盖面、增强工作创新力、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在推进实施我市532”发展战略、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国际竞争力中彰显贸促力量。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脚踏实地,团结奋斗,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最后,恭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皆得所愿!

 

常州市贸促会

常州国际商会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