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经贸资讯 >> 内容
RCEP迈向全面实施新阶段
发布日期:2023-06-06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标志着RCEP对东盟10国以及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表示,RCEP区域总人口、GDP总值、货物贸易金额均占全球比重约30%,协定对15方全面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RCEP实施成效初步显现

专家普遍表示,RCEP实施以来,成效初步显现,促进成员国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开放合作,助力地区和全球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是拓宽和深化区域合作的重要抓手,反映了全球经济中多边合作、自由贸易的发展需求和趋势。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RCEP区域开放发展,为区域经济乃至全球经济注入了活力,已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增长的支撑,对区域外跨国公司也具有强大吸引力,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全球外商投资RCEP区域。

“RCEP生效实施以来,依托中国和东盟两大市场,RCEP释放了巨大潜力。”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表示,随着关税逐步减免,对于消费者来说,市场选择更加丰富,跨境消费需求得到满足,有助于推动整体消费升级。对于企业来说,区域内货物贸易成本明显降低,新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得以创造,提振了地区和全球经济复苏信心。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测算,到2030年RCEP将带动全球GDP每年增加1860亿美元。

RCEP实施为我国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宁宁介绍说,2022年,中国对包括东盟在内的RCEP其他14个国家进出口12.9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5%,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0.8%。中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增速超过两位数的达到了8个,其中我国对印尼、新加坡、缅甸、柬埔寨、老挝进出口增速均超过了20%。今年1—4月,中国与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贸易同比增长超过7%,快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总值平均增速。

从双向投资看,2022年,中国对RCEP其他成员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9.6亿美元,增长18.9%,吸收RCEP其他成员的直接投资235.3亿美元,增长23.1%,双向投资的增速都高于总体水平。韩国、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分别增长64.2%、16.1%。RCEP使中日韩三国首次建立起自由贸易联系,这有利于日韩企业拓展对华投资。

多方面促进高质量实施RCEP

“当前,RCEP实施面临不容乐观的全球经济。”在许宁宁看来,影响RCEP实施的因素主要分内部、外部及相互交织作用,关键在于内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签约国出于内在需要而实施RCEP协定的决心和信心;签约国落实协定的力度和程度;区域营商环境的完善和提升;企业抓住市场开放带来的新商机而采取的经营措施;签约国之间的合作;推进RCEP达到预期目标过程中的效果。“签约各国应着力做好RCEP自身建设,以达到签署RCEP的预期目的。”

影响RCEP实施的外部因素,许宁宁分析,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形势严峻,RCEP实施面临着国际金融的不稳定,国际政局不稳定对产业链、供应链的破坏。另一方面,在经济规律及产业规律的作用下,签约国工商界普遍看好RCEP商机,区域外跨国企业也加大了在RCEP区域的投资。

当前,RCEP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要更好把握RCEP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周密表示,为了用好协定的红利,达到签署协定的目标,不论是成员国政府、企业,还是行业机构、金融机构,都应按照协定承诺和各方共识加速自身开放进程,对接协定规则,增强宏观环境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在准确把握规则和标准的同时,充分调动市场积极性,有效提升协同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通过市场竞争提高RCEP成员国市场和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严峻的国际形势考验着RCEP国家合作的坚定性和合作能力,RCEP各国商通需要政和。”许宁宁表示,各国间经贸合作的发展与相互间友好关系的巩固紧密相关。各有关方应充分意识到,RCEP各国若想从RCEP协定实施中收获实实在在的经济成果,特别需要各国增进互信、发展友好关系。与此同时,RCEP各国工商界应积极合作助力国家间政治关系、人文关系的新发展,为经济合作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实施RCEP,许宁宁建议,产业是经济增长之本,产业合作是抓住RCEP开放机遇的重中之重。一是政府主管部门要积极推进与RCEP其他国家产业规划、产业政策的对接、协调和合作;二是要加强加快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互联互通等合作,共同推进地区中小企业发展;三是要重视开展与RCEP其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利用RCEP中相互开放服务市场的有利条件,抓住RCEP国家增进贸易投资而带来服务业发展的需求增多的机遇,加大跨境电商、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技术设计研发机构、职业培训学校等服务业合作,这一方面可推进服务业的国际发展,另一方面可助力与RCEP国家贸易投资的更大发展。

此外,我国各省市也要抓住RCEP开放机遇。张晓涛建议,推动地方政府高质量实施RCEP,可探索设立若干高水平落实RCEP示范区,即选择若干与RCEP成员经贸往来密切的城市,赋予其高水平落实RCEP示范区功能,使其成为地方政府运用RCEP规则服务企业的典范。并充分运用成员关税减让和“原产地累积规则”,在示范区内迅速形成产业链绝大部分环节均在RCEP成员内部、关税减让对降低成本作用明显的产业集群。

许宁宁表示,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应根据RCEP实施自由贸易的制度安排所规定的开放市场的国别时间表,列出本地区支柱产业行业产品的商机清单,可分立即减免关税、五年内减免关税、十年内减免关税这三大类产品,这样有利于指导企业掌握开放市场的进度,提高企业经营中对RCEP协定的利用率、针对性、积极性,有利于本省市支柱产业行业的对外贸易、投资合作。

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