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经贸资讯 >> 内容
推动产业链出海 巩固电动汽车竞争力
发布日期:2023-10-12 浏览次数:  字号:〖
 
 

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的百年之争依然在继续。在绿色低碳理念和数字化浪潮的带动下,尽管电动汽车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但多个国家依然躬身入局,拿出资金、推出相关政策,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掀起汽车产业新一轮的全球竞争浪潮: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的《通胀削减法案(IRA)》显示,2023年1月1日后,消费者购买在美国组装的电动车会获得补贴;德国推出消费者者购买新电动车补贴最高可达7000欧元;日本对消费者购买纯电动汽车的补贴最高可达80万日元……

不仅在消费者方面提供补贴,多个国家也加大了企业支持力度,以提高该国汽车产业的全球竞争力。不过,这场竞争进行到现在,表现亮眼的并非德美日韩,而是中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出口53.4万辆,同比增长1.6倍,电动汽车成为外贸出口“新三样”之一。

曾几何时,我国汽车产业想依靠“市场换技术”的道路来发展,但事实证明此路不通。先不说国际市场,当时连国内市场都被外资品牌所占有。几十年荏苒,时过境迁,汽车产业如今已不再单纯是制造业,而成了一个复合型产业,特别是在数字化、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的背景下,电动汽车已经成为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成为主流趋势。因此,有人说,汽车产品实现了从“沙发+四个轮子”到“平板电脑/手机+四个轮子”的转变。得益于改革开放45年来构建的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的产业体系,和当下的数字技术优势,我国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产业在产业创新融合过程中迅速崛起。纵观当下汽车市场,除了传统车企之外,我国许多互联网企业、手机和电脑企业纷纷切入造车赛道,并迅速取得成果。

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要在全球市场激烈的竞争中长久立足,将产品卖到海外只是第一步。从发展来说,更重要的是要推动“链条出海”,实现供应链、产业链在全球布局,将在国内市场的产业融合创新优势复制到全球市场。这样做的理由有三:其一,不仅我国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而且汽车产业上游的钢铁、橡胶、电子、纺织等产业已经在全球形成布局,下游的销售、维修等产业也有相应布局;其二,我国数字经济企业加速出海,不仅汽车行业解决方案迎来发展机遇,而且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汽车金融保险等业务也可及时进入国际市场,产业生态日益完善;其三,汽车产业竞争日益激烈,不排除有些国家为维持其电动汽车产业竞争力而推出保护主义政策,类似欧盟向我国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之举或将频现,只有实现链条出海,用好当地要素,贴近市场生产,才能最大程度规避这些风险。

正如前文所述,在庞大的电动汽车产业链中,中国企业有成为链主的潜力。这就要求中国汽车企业不仅要用好全球的资金、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还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掌控能力及在全球谋篇布局的能力,打造独特的商业模式,提升品牌力,进而形成汽车文化的“中国风”,向全球输出中国汽车企业的管理技术。从目前情况来看,上汽、吉利、比亚迪等国内车企已经实现链条出海,为更多车企出海树立了榜样。

值得一提的是,将于11月28日至12月2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专门设置了智能汽车链的展览展示,将向各国观众展现智能汽车的产业生态,促进汽车产业的国际供应链产业链合作,为我国汽车企业提升链条掌控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