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经贸资讯 >> 内容
共建“一带一路”贸易促进作用持续增强
发布日期:2023-10-17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海关总署组织编制了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指数,从贸易规模、贸易结构、贸易互利和贸易促进四个维度,全面、系统地展示十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外贸发展取得的成就。”在国新办日前举行的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表示,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指数由2013年基期的100升到2022年的165.4,共建“一带一路”对贸易的促进作用持续增强。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共建国家数量不断增多,经贸关系日益密切,贸易往来持续活跃,贸易规模实现快速攀升,为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市场需求优势打造了更为强韧的纽带。

数据显示,2013年到2022年,中国与共建国家的货物贸易累计规模达到19.1万亿美元,实现年均6.4%的增速,这个增速既高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也高于同期全球贸易增速。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4.32万亿元,同比增长3.1%,占进出口总值的46.5%。

贸易畅通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十年来实现了贸易规模的增长、贸易结构的优化以及贸易互利程度的加深,见证了一系列对外贸易布局变化。

以中国出口产品种类变化为例,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到高附加值的技术密集型产品,中国出口产品正呈现出多元化和高质量的趋势。“中欧班列(西安)出口的货物,10年前以机械设备为主,现在以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为主。进口货物品类增加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高附加值产品。”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说。

中欧班列(西安)于2013年11月始发,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全国最先开行的中欧班列,已承载中国与共建国家十年的贸易往来。据了解,截至10月9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已累计开行汽车出口专列146列,国内车企拓展国际市场的步伐正在加快。

与此同时,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持续深化,共建国家越来越多企业的进出口市场悄然发生变化。义乌一家圣诞礼品商户负责人表示,圣诞订单在8月、9月已开始出货,公司以前都是欧美市场订单,近年来主要销往东南亚、中东和俄罗斯等市场,“一带一路”市场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欧美订单的流失。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丰益国际,则连续多年通过进博会平台,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优质产品带到中国市场。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是共建国家中114个国家的前三大贸易伙伴,是68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74个国家的最大进口来源地和35个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近年来共建国家企业进出口市场的变化,正是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开放合作、互惠共享程度不断加深的体现。

在周密看来,频繁的贸易往来还推动了共建国家企业间的投资合作,而企业投资活动既能为促进贸易发展提供动能,为维持贸易平衡创造机会,又通过外部市场内部化,降低受外界风险冲击的力度,实现更为有效的相互配合。

明辉实业(深圳)有限公司是一家酒店旅游用品生产企业,出口业务量占比近九成。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1至8月,公司出口额同比增长27.8%,其中“一带一路”订单稳中有增,出口额占比29.8%。目前,该公司已在柬埔寨投资建厂,除旅游用品外,还生产品牌包和袜子等产品,在业务范围扩大的同时,为进一步开拓共建国家市场做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贸易畅通发展与贸易布局变化离不开我国与共建国家国际物流通道的持续开拓,“一带一路”倡议首个实体平台项目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便是其中重要组成。

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于2014年正式启用,是中亚国家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重要平台。据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祥伟介绍,现在每天有3000多个集装箱从该基地走向世界各地,不仅给中亚和欧洲送去了江苏的家电、浙江的窗帘、山东的轮胎、日韩的汽车零配件,也运来了乌兹别克斯坦的钾肥、棉纱,哈萨克斯坦的铬铁合金。目前这一基地运输的货品涉及吃穿用行、家电、医药、建材等10多个大类、400多个品种。哈萨克斯坦过境中国进口的日用消费品,出口的矿产品、粮食等商品,超过八成在连云港集散分拨。

“中国与共建国家在推动‘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方面有共识、有信心,也有能力。”周密谈道,尽管贸易保护主义仍然肆虐,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通过相互协同,让贸易畅通更加高效,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为实现共建“一带一路”贸易高水平发展,周密建议,共建各方应继续推进包括自由贸易协定在内的区域或双边制度建设,在WTO体系下加强合作,扩大市场准入、减少非关税贸易壁垒;加强标准规范等的跨国协同,推动国际经贸规则高标准对接。此外,共建国还应加强对创新活动的支持,探索数字贸易等创新贸易方式,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