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商事法律 >> 内容
防金融风险 保对外融资和对外资产安全
发布日期:2023-05-09 浏览次数:  字号:〖
 
 

“全球金融风险在上升,这是很需要关注和重视的现象。”谈及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5月6日在2023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发言中如上表示。

朱民指出,最近欧美银行股都在动荡,动荡原因与硅谷银行、瑞士信贷,特别是最近第一共和银行股价波动有关。他认为,硅谷银行事件本身不是系统性风险,但硅谷银行事件的性质是系统性风险。管理不善、监管不善、资产负债表错配是硅谷银行破产的重要原因,而资产负债表错配的关键原因在于其持有美国大量的债券。在利率很低的时候,美联储迅速上升利率导致银行资产发生了很大变化。

“现代科技特别是网上银行提款、社交媒体传播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股价。”朱民表示,在现代科技和传媒影响下,银行危机会以怎样的方式迅速蔓延同样是需要吸取的教训。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尽管美国监管当局迅速采取措施,但是银行业动荡引发危机的风险没有根本消除。美国银行业的冲击不但会在银行体系内部蔓延,也会向其他领域溢出。现在不仅仅是中小银行存在存款流失压力,大银行也因为持续高利率造成负债端存款问题,导致银行业信贷收缩,加大经济调整压力。

“随着美联储持续紧缩,高利率环境延续,加息的后续影响还会进一步显现。”管涛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银行业动荡引发金融危机,从而导致经济下行甚至衰退的风险还是存在的。在他看来,美国银行业动荡或对中国产生以下三方面影响。

一是在对外融资安全方面,以硅谷银行为例,因为其是创投银行,中国很多企业在海外融资时需通过此渠道,这类银行出问题可能影响创投企业在海外的融资安全。

二是在对外资产安全方面,硅谷银行事件发生后美国银行业的股票市值损失了540多亿美元,目前还在进一步发展演变中,若“踩雷”损失不小。同时,美国银行业危机可能向其他领域,如商业地产领域蔓延。如果商业地产价格调整,相关投资可能出现一定的风险,不利于对外资产安全。

三是在美股剧震可能带来的溢出效应方面,从历史维度看,基本上每次美股跌,A股都难以独善其身,这是需要警惕的。此外,美国银行业动荡对跨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也会带来影响。

展望2023年金融市场发展趋势,朱民表示,全球金融业当前面临的系统性风险,大的背景是全球央行资产负债表大幅扩张,金融机构持有债券大幅增加。当前美国第四家银行(西太平洋银行)的危机正在发生,银行市场资产负债表的错配很难在短期内迅速得到修复,随着市场流动性压力继续加大,个体银行危机可能变成中小型银行结构系统危机,这是今年需要密切关注的方面。

管涛表示,总体看,中国外部市场受美联储紧缩的影响一定程度上要比去年小,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更多取决于中国经济恢复的情况。但是,美国银行业动荡的风险还没有完全过去,对于中国,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境内机构都要加强形势分析,摸清底数,做好预案。

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