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商事法律 >> 内容
加强防范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风险
发布日期:2023-06-25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6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首届数字金融服务节暨第四届小微客户服务节在北京拉开帷幕。未来3个月,中国信保将以此次服务节为契机,深入实践“数字+普惠”的服务理念,通过“百企访谈”“千企千面”“万企兴贸”等专项活动,与广大中小微外贸企业分享中国信保“线上+线下+生态”的数字化转型成果。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中国信保累计支持国内外贸易和投资规模已超过7.1万亿美元,为超过28万家企业提供了信用保险相关服务,向企业支付赔款193.8亿美元,带动近300家银行为出口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增信支持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自2012年启动小微企业专项支持以来,中国信保支持小微外贸企业客户数从2.1万家增长到14.5万家,支持小微企业出口规模从246亿美元增长到1400多亿美元。

开幕式上,中国信保联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共同发布了《2023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风险指数(SMERI)报告》。该指数为衡量我国中小微外贸企业与不同国家买方企业交易所面临的信用风险水平的综合性指数,旨在帮助我国中小微外贸企业提升国际交易风险管理能力,稳健开拓国际市场。

据了解,SMERI指数创新运用了各国宏观经济数据,以及中国信保承保理赔业务数据、动态风险监测数据、专家调研数据等大量数据资源,形成了反映宏观经济、贸易环境、主体素质、付款状况四个维度。2023年SMERI指数对包括欧美发达市场主要国家、RCEP成员国等在内的共45个国家企业交易信用风险水平进行了测评。

报告显示,从近3年的历史数据看,我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风险总体呈现出波动下降的发展趋势,但中亚、南美、北非、东南亚部分国家仍处于较高风险水平。宏观经济方面,以欧美为代表的主要国家利率上升、不确定性加剧,俄乌、中东等热点地区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以及部分国家和地区的自然灾害、能源危机、粮食短缺、国际债务等问题,均成为现阶段影响贸易活动的不利因素。贸易环境方面,大国博弈加速了产业链及贸易格局重构,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部分国家针对中国出口货物的关税水平、隐性贸易壁垒,以及反倾销、反补贴措施力度有所提升,但多数国家对我国货物和服务的进出口需求仍较为旺盛。主体素质方面,45个国家买方企业的主体素质分指数所反映的风险呈现稳步下降态势,反映了新冠疫情大流行结束后,海外企业经营状态向好转变的态势。付款状况方面,大部分国家买方企业的付款表现在过去一年有所改善,但受地区冲突影响,部分东欧国家买方企业的付款风险大幅上升。

有关人士提出,SMERI可从全景上反映我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风险的时空分布及演变趋势,能够为相关政府部门防范和化解贸易领域风险、出台有针对性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支持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