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贸促动态 >> 内容
“货物通关护照” 助企快速通关
发布日期:2024-01-31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需疲弱、订单减少,企业“走出去”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对临时进出口活动造成不利影响,我会充分利用ATA单证册这一国际公约海关制度帮助企业巩固传统市场、拓展新兴市场、优化布局国际市场,促进国际化经营与发展。

案例一:助力新能源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2023年4月,常州某新能源公司联系到常州市贸促会,称有一批充电桩分别要去阿联酋参加2023电动汽车创新峰会和去美国参加第36届电动汽车研讨会暨博览会,由于该批货物参展完成之后还要返回中国,我们建议其申办ATA单证册。ATA单证册为该公司带来免填报关单、免缴进出口关税等切切实实的便利,有效节约了费用和时间。该公司黄经理对于使用ATA单证册颇有体会:“使用ATA单证册真的非常方便,极大提高了通关效率。我们在线上申请,贸促会出证后邮寄,足不出户,一册到手。费用方面,除了支付担保押金没有其他任何费用,正常使用完毕后核销退押金,相当于免费出证。”目前,该公司的两份ATA单证册均以正常使用完毕,完成核销退押金。

案例二:“急事特办”解企忧

针对时间紧、任务急、临近报关日期的单证册申请,我会开通绿色通道,为申请人加急办理。江苏天佑路航认证检测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为轨道交通车辆及线路提供认证、试验和检测的企业。该公司致电常州市贸促会提交业务申请,急需为一批前往葡萄牙的轨道交通列车进行测试的检测设备办理ATA单证册,这批检测设备由该司的工作人员随身携带出境。我会收到申请后,针对“急事特办”,迅速完成对相关资料的审核并出具担保金付款通知,申请人支付担保押金后,仅两小时即完成ATA单证册的签发及海关电子口岸数据申报等一系列工作(正常办理周期为3个工作日),大大缩短了受理时间。


2023年,我会共为全市企事业单位签发ATA单证册22份,同比增长69.2%,涉及货物金额470多万人民币,所办单证册主要用于参加国际展览、专业设备、商业样品,其中展览展会用途12份,专业设备用途7份,商业样品用途3份,同比均有不同幅度增加。随着全球疫情防控全面放开,企业申办ATA单证册的需求越来越多。

 


ATA单证册被称为“货物通关护照”,是一本国际通用的海关通关文件,它是世界海关组织为暂时进出境货物而专门创设的,旨在统一和简化货物暂准进出口的海关手续,促进国际经贸、科技、文化、体育交流。目前,全球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ATA单证册制度。我国1993年加入《ATA公约》,199811日起正式实施ATA单证册制度,中国贸促会及其地方分支机构承担ATA单证册出证和担保工作。常州市贸促会自201911日起,经中国贸促会批准开展ATA单证册业务,负责受理全市范围内的出境ATA单证册签发申请和进境ATA单证册电子备案工作。


       在企业出境参展、拜访客户等过程中,ATA单证册以其广泛的适用范围和简单快捷的通关优势受到越来越多进出口企业的欢迎。下一步,常州市贸促会将继续积极开展ATA单证册的宣传推广工作,让更多的单位和个人充分享受ATA单证册制度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