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贸促动态 >> 内容
新 年 献 辞
发布日期:2024-02-08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日为界,时序更新,与旧年作别,向新年问好。常州市贸促会、常州国际商会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常州贸促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广大外经贸企业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衷心的祝福!

2023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发展有机融合。我们充分汇聚贸促系统内外优势资源,围绕我市“532”发展战略和GDP万亿之城目标,服务新能源之都建设和两湖创新区建设,积极搭建合作新平台,打造服务新体系,提升服务新水平,为我市开放型经济贡献了贸促力量。

这一年,我们深化代言工商,扎实推进经贸合作。加强与境内外商协会、各国驻华使领馆、工商机构的联系,组织200多家企业参与了德国、俄罗斯、美国、瑞士、芬兰、乌兹别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的国际采购对接会、投资合作交流会。主办了首届“常州国际啤酒音乐文化节”、第二届“龙城丝路嘉年华经贸文化节”等经贸交流活动,来自20多个国家地区代表及200多家企业参加活动。共同建立“环太湖国际商会联盟”,推动环太湖地区贸促工作协同联动、服务环太湖地区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贸促服务助企行活动,会同海关、信保、金融等部门开展系列培训15场次,服务企业近2000家次。

这一年,我们优化商事服务,助企尽享政策红利。全年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5.8万份,同比增长7.9%,签证金额58亿美元。其中签发自贸协定(FTA)项下优惠原产地证1.3万份,同比增长16.2%,签证金额6亿美元,助企尽享关税优惠,提升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近1400份,签证金额0.56亿美元,RCEP惠企效能持续释放。为企业办理商事证明书5000余份,代办领事认证近1200份。大力推广自主打印服务,全年新增开通自主打印企业200多家,自主打印率超90%,在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营业网点设立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点,有效提升企业办证便利化。

这一年,我们拓展法律服务,护航企业无忧出海。充分发挥涉外商事专家委员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贸易预警灯”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构建外经贸企业走出去风险防范体系。聚焦涉外知识产权、出口管制、争议解决等,联合律协、辖市区商务部门等举办系列讲座。在武进绿建区设立了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分中心,开启“护航商舟—涉外商事法律服务月”活动,会同省贸促会为6家重点企业开展商事法律合规检测,帮助企业提升涉外风险防范能力。与江苏省贸促会、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联合向中国贸促会申请并落地了我省唯一的企业合规师培训示范基地,已有130多名学员参训并有85人通过考试。

这一年,我们强化贸易促进,助力企业拓展市场。全年组织引导120多家企业参与40多个境外展会项目,参展面积约1300平米,覆盖北美、欧洲、一带一路、RCEP国家等地区。优选四线联动RCEP、拉美国际展会以及国际采购与投资线上对接会等,引导200多家企业线上线下联动发展。聚焦供应链稳定和畅通,邀请星星充电参加中国首届供应链博览会。设立贸促小贴士,动态发布重点国别地区最新出入境资讯、签证办理指南等,帮助企业应对出入境潜在风险。赋能中国(常州)冷库及制冷设备展览会、西太湖国际照明博览会等产业会展项目在我市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2024年,万亿之城再出发,新能源之都启新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常州市贸促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商务局和省贸促会的统筹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服务新发展格局为目标,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线,以实施“532”发展战略为统领,继续抢抓“一带一路”和RCEP重大机遇,以更高水平服务我市外经贸企业,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贡献贸促力量。

新的一年,让我们抖擞生龙活虎的精神,保持潜龙在渊的定力,鼓舞龙腾虎跃的气势,为了更加美好的龙城拼搏奋斗!

最后,恭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皆得所愿!



常州市贸促会

常州国际商会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