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经贸资讯 >> 内容
中小微外贸企业竞争力震荡上行
发布日期:2024-03-06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29日,一站式外贸金融服务平台XTransfer发布《2023年中小微企业出口贸易(B2B)指数报告》。该报告显示,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竞争力指数在过去一年虽然呈现较大波动,但相较于2022年依然有所提升。

该报告从买家信任度、产品吸引力、出口运营效率三个维度进行评估。其中,包含“订单第一期收款比例”“单一订单平均收款次数”“订单预付款比例”等五项指标。

在上述报告中,“单笔订单总金额”指标较上一年度显著提升,成为拉动竞争力向上的主要因素。2023年“单笔订单总金额”平均值较去年增长17.2%。这表示我国外贸企业的产品吸引力正在逐步增强,从而获得国际买家更大的购买量。尽管外部因素复杂多变,大量中国制造的产品依然凭借“质优价廉”优势在全球各地站稳脚跟。

2023年5月至10月,竞争力指数指标中的“订单第一期收款比例”有所下降,其平均值较2022年同比降低1.7个百分点。其中,7月表现最差,较上一年同期降低1.9个百分点。同期,“单一订单平均收款次数”也出现波动,其平均值较2022年同比增加4%。“订单第一期收款比例”和“单一订单平均收款次数”反映国际买家的购买信心。受全球需求总体疲弱影响,部分买家的下单付款更加谨慎。在这一时期内,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竞争力指数虽然整体上行,但波动明显。

此后至2023年底,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竞争力指数指标中的“平均发货时间”波动较大。当年12月,报告中的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平均发货时间”为2023年以来最大值,较2023年全年平均值延长14.4%,这说明外贸企业运营效率在12月出现下滑。与此相对的是,2023年前三季度“平均发货时间”指标与2022年同期相比保持平稳。对此,该报告表示,年末的出口运营效率下滑很可能主要源于不可抗力引发的临时性扰动。

该报告认为,尽管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作为中国外贸的先行力量,2023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整体竞争力依旧保持了上升势头。

从出口目的地来看,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前三大目的地区域依次为:北美、欧盟和东盟。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额增长率较高的国家有:墨西哥、巴西、南非等,在传统发达国家市场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中小微外贸企业正在加速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

从出口产品类别来看,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额前三大品类依次为:机电产品、贱金属及其制品、纺织原料及其制品。其中,女士服装收款量同比增长15%。此外,高清摄像头收款量同比增长14%,电子产品出口不再局限于完整产品,核心配件出口成为新趋势。

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