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经贸资讯 >> 内容
人民币结算在中东国家升温
发布日期:2023-03-06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伊拉克中央银行公布最新改善外汇储备措施,其中包括允许以人民币直接结算该国对华贸易。此举再次掀起中东国家对人民币结算的热情。

两种实现途径

伊拉克央行2月22日发表声明说,以人民币直接结算对华贸易将通过两种途径实现:一是通过该国银行在中国的银行开设的人民币账户增加人民币储备;二是通过伊央行在摩根大通和新加坡星展银行的账户增加该国银行美元储备,用于兑换人民币。

伊拉克政府经济顾问穆迪尔·萨利赫表示,这将是伊拉克首次允许以人民币结算来自中国的进口贸易,此前该国对华贸易一直以美元结算。萨利赫还表示,伊拉克中央银行新举措适用的对象为私营部门的进口贸易,不包括石油贸易。

伊拉克国家最高审计委员会官员阿马尔·易卜拉希米表示,此次伊央行公布的措施表明人民币在国际市场地位日益重要,这些措施将使伊中贸易往来更加便利。

中国是伊拉克最大贸易伙伴,伊拉克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中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与伊拉克的双边贸易额为373亿美元,同比增长23.4%,其中,中方出口106.9亿美元,同比下降2.1%,进口266.1亿美元,同比增长37.8%。

“阿拉伯商人”网站23日称,伊拉克中央银行的新举措旨在稳定近几个月对美元贬值的伊拉克第纳尔,是获取外汇措施的一部分。另据多家媒体日前报道称,伊拉克目前正面临美元短缺问题,部分原因是美联储加大了限制,旨在阻止美元从伊拉克向受美国制裁的邻国伊朗转移。资金短缺导致伊拉克第纳尔街头货币对美元汇率下跌。作为回应,伊拉克央行本月早些时候调整了官方汇率。

阿拉伯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哈朱布表示,伊拉克是又一个用人民币结算与中国贸易的中东国家,这表明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人民币走向世界、实现国际化的进程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伊拉克从中国的进口量相对较小,因此以人民币结算无法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整体程度产生重大影响,还需要规模更大的经济体参与进来。

中东国家欢迎人民币

伊拉克央行的决定进一步表明,一些中东国家正在远离美元。例如沙特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在2023年度达沃斯论坛上说,沙特愿意用非美元货币进行石油交易。

无独有偶。自2022年9月以来,伊朗货币里亚尔已贬值近45%。里亚尔对美元的汇率更是在2月25日跌至创纪录低点——1美元对57.5万里亚尔。由于年通胀率超过50%,伊朗人一直试图通过购买外汇或黄金来防止储蓄贬值。为了给市场降温并缓解对美元的需求,伊朗央行当日取消了对出售硬通货的私人货币兑换点的禁令。此外,伊朗开设了一个外汇兑换中心,允许普通伊朗人购买外汇。

2018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重启对伊朗的制裁,限制德黑兰的石油出口和获取外汇,这损害了伊朗经济。自去年9月以来,伊朗与世界大国之间旨在遏制德黑兰核计划以换取解除制裁的核谈判陷入僵局,令伊朗未来的经济预期恶化。

作为应对措施,除了宣布变更国家新货币,并在数周前推出国家新货币的过渡版本外,伊朗当局还将人民币和欧元列为该国的主要外汇货币以替代美元的位置。

考虑到伊朗实体与中国企业的商贸交易合作空间巨大,且数字人民币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货币,据伊朗金融论坛报的最新数据,截至去年12月,伊朗外储中的人民币份额已超过22%。分析显示,中国购买伊朗石油的结算货币大部分是人民币或欧元。

目前中国已经自今年1月开始延长了在岸人民币的交易时间,加强了中国与能源出口国和大宗商品供应商在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的前景,并鼓励全球交易员在包括石油、黄金等在内的大宗商品交易中使用人民币,很明显,这将会增加人民币在大宗商品市场中的定价权和使用量。

同时,中国也正在积极发展自己的SWIFT替代型支付系统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截至目前,该实际业务范围已延伸到140多个国家。加之人民币原油期货交易中的国际市场份额已达14%,这些助力因素将为包括伊朗等国的石油国际交易在与美元了断后找到新方向。预计伊朗、沙特等国的石油交易大规模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那一天越来越近了。

来源:国际商报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