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经贸资讯 >> 内容
稳出口需变被动为主动
发布日期:2023-05-09 浏览次数:  字号:〖
 
 

第 133 届广交会线下展于5月5日在广州圆满落幕。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本届广交会现场出口成交 216.9 亿美元,其中4月15日至5月4日线上出口成交34.2 亿美元,出口成交好于预期。但展望今年全年,我国出口增长依然面临很大的压力。

从需求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通胀高企,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外迁,个别国家搞针对性排他性小圈子,需求不足是目前外贸出口面临的主要挑战。从供给看,今年一季度,民营企业占我国出口总值逾61%,以一般贸易为主但受制于外销订单;外资企业约占21%,以进料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为主但受母公司调控;国有企业仅占8%,且在进出口中比重均低于民企和外企。鉴于此,我国外贸出口急需变被动为主动。

党的二十大要求,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面对内外挑战,要依托我国已形成的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制造业体系和满足国际市场多样化需求的供给能力,发挥好自身比较优势,可持续地提升我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避免陷入消极被动的国际循环,积极塑造高水平的主动型国际循环。

在政府层面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出口规模稳定增长,促进出口方式创新发展,促进出口市场多元化开拓,促进出口扶商环境优化的同时,要发挥重点产业出口引领作用。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一季度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出口合计增长近67%,反映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对出口的促进作用明显,表明提升新技术高增加值制成品的出口水平将是我国企业通过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以供给创造消费新需求、增强产品出口竞争力以及打造海外市场新空间的一条新路。

由于全球价值链增值环节比较优势的变化,加之地缘政治因素,不少外企和民企将总装环节外迁,但其高档原材料和复杂零部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需依赖从中国进口,作为其上游的中国企业要在合规的前提下,通过技术进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控制成本,稳定中间品出口

国企要在稳固国民经济大循环的同时,加快融入国际经济循环,要将我国和“一带一路”倡议、RCEP和其他自贸协定的伙伴国家和地区视为统一市场,按全球价值链生产和服务环节的比较优势配置要素,通过出口实现中间品“产地销”,通过投资实现最终制成品“销地产”,或出口第三方,或返销中国,提升国企在我国出口中的作用。

民企要借鉴日韩企业国际化的经验,加强集成创新,构建全球销售网络,变被动接订单为供应满足国际消费者偏好、价廉物美的中国品牌专精新特产品,可持续实现“在中国,为全球”的理念,进一步提高民企在我国出口中地位。

外企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构建内外双循环最佳的战略链接点,要依托自贸试验区,以落实国民待遇为核心,真正实现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充分发挥我国制造业门类齐全的优势,稳定和加大吸引以中国为基地的跨国企业向全球出口产品和服务,共享“一带一路”倡议、RCEP和我国其他双边自贸协定带来的机遇和市场空间。

运输方式在促进出口中发挥着积极作用,要在稳定远洋货运的基础上,整合航空货运资源,利用上海、北京和广州三大航空枢纽的优越地理位置和基础设施,发展我国高增加值产品的出口;要进一步挖掘中欧班列的潜力,拓展我国的陆路货物出口;要发挥多式联运的优势,实现海运、水运、铁路运输、公路运输、航空运输和管道运输间的优化配置,提升协同能力,有力促进货物出口。

贸易方式和内涵创新是稳定我国出口的一条重要路径,要积极拓展跨境服务贸易,提升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水平,支持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拓展跨境服务功能;要发展知识贸易,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上,促进技术出口和许可证出口;要发展数字贸易,充分挖掘跨境电商发展潜力,鼓励跨境电商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电商对我国货物出口的推进作用;要大力发展绿色贸易,厘清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国际绿色低碳产品货物重点领域,为开拓绿色产品出口市场奠定基础。

要吸收国外经验,努力建设适应企业需求的海外经贸网络,变坐商为行商,鼓励拥有大量国际业务的大型工贸企业、大型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出口目的地开设办事处,鼓励贸促会、进出口商会、行业协会等机构在中小企业和服务外包企业的订单来源地、出口目的地开设办事处,打造企业、商协会和政府主管部门三个层次的海外经贸网络。

我国是大宗商品的需求大国、进口大国,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国际化是我国发展离岸贸易的重要一环,要以我国各期货交易所为主要平台,持续推出更多可交易的大宗商品,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扩大我国进出口贸易;要深化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的应用,建立有真正意义的外商作为会员企业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国际版”,结合大宗商品交易来发展离岸贸易。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变化莫测,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全球贸易发展将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出口前景依然承压,尤其是外需不振、地缘政治等因素将对我国出口发展带来更大考验,实现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仍需付出艰苦的努力,出口企业更要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创新克难稳出口。(作者系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