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专题 >> 中国常州国际贸易委员会 >> 经贸资讯 >> 内容
澳对华贸易出现恢复性增长
发布日期:2023-05-11 浏览次数:  字号:〖
 
 

澳大利亚统计局(ABS)5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澳对华出口飙升至近两年来高位,达到19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875.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但低于2021年6月的217.6亿澳元的单月历史峰值。很大程度上源于对华出口的大幅增长,使当期澳大利亚贸易顺差达到153亿澳元,创历史第二高水平。其中,澳大利亚对中国的铁矿石块和铁矿粉出口量分别较前月增长24.3%和17.7%;对华动力煤出货量较2月份激增125%,抵消了该国对日本煤炭出口下降的影响。

统计表明,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与中国的贸易额是紧随其后的其他国家的两倍之多。

对外贸易顺差返至高位,有助于澳大利亚经济15年来首次实现财政预算盈余。澳大利亚财政部部长吉姆·查默斯7日表示,这(有望实现财政盈余)背后的原因与过去6个月中国经济复苏步伐快于预期所带来的澳大利亚出口额激增和持续强劲发展的劳动力市场有关。

澳中双连贸易的快速恢复和增长,与一年前澳大利亚工党阿尔巴尼斯政府上台有着密切的关联。对华态度相较以往更为温和且务实的阿尔巴尼斯政府一年来努力修复澳中关系,还特意派选了华裔外交部长黄英贤,加强与中国的深度接触。澳大利亚主动修复两国关系的举动,直接盘活了此前数载经贸领域这潭“死水”,澳中经贸关系得以逐步走出过去七年来的紧张局面。另据报道,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雷尔透露,将在未来几周进行访华活动,并计划推动澳中贸易关系更加多样化。

近期,澳大利亚铁矿石、煤炭出口中国均出现恢复性增长,而事关另一项大宗商品——大麦的对华恢复出口,双方有关方面也在积极协商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四十九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第四十八条的规定,中国商务部决定自2023年4月15日起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所适用反倾销措施和反补贴措施进行复审。同在4月份,澳大利亚正式宣布暂停对中国向澳大利亚大麦征收“双反”关税一事向WTO提出的上诉;中方表示,已同意在未来三四个月内对大麦关税进行加速审查。对澳大利亚来说,双方协商解决是一条让大麦重新进入中国市场的更快途径,而不是诉诸世贸组织这种耗时费力的诉讼官司。这种做法也为澳大利亚争取让中国取消对澳葡萄酒征收的关税提供了一个范本。

从中方角度而言,中方同样乐于在正常的双边框架下同澳大利亚携手加强经贸往来,中国更希望且一直积极推动在健康稳定的多边贸易体系中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2022年,中国进出口规模达到6.3万亿美元,高出其后的美国近9000亿美元。

中澳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两国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双方经贸合作互利共赢,改善、维护并发展好中澳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日前,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坦言,过去七年来,澳中关系经历了一段艰难时期。现在,澳中双方都希望重新审视两国关系,两国关系目前正朝着正常化的方向发展,前景非常乐观。但随着地缘政治局势在过去几年中发生了深刻变化,两国都需要学习一种“新外交”,在避免对抗的同时驾驭双边关系。中国不是澳大利亚的战略敌人,澳大利亚与中国没有悬而未决的历史问题。良好的澳中关系将有利于澳大利亚的繁荣和安全,今天仍然如此。

来源:国际商报

 
版 权: 常州市商务局 备案号: 苏ICP备05003616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 1024*768 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常州市关河西路180号恒远大厦2楼 电话:(+86)519-86183661 传真:(+86)519-88117555 邮 编:213022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7  苏ICP备05003616号